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帶着偏見去旅行>>


感覺很久沒有真正看完一本書了。

出發去日本前的星期六, 到中區修補鞋子時逛了書店, 買了一本書, 香港上書局出版, 劉細良著<<帶着偏見去旅行>>增訂版。

這不是一本旅游工具書, 也不是一本旅游地點導讀書本, 這是一本作者剖析文化與旅游關系的作品。

當旅行變得理所當然, 成為了工作與生活的目標, 應旅游之名而改變的生活, 或者因外面的世界而改變的觀念; 使旅行漸漸的形成一種不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 而跨越重要的文化改變, 城市與環境還有社會的變動, 相互關聯的形態。

在旅途上讀這一本書, 和端坐在家里沙發上讀的感覺, 我想是不同的。 起碼在旅途上的思考, 會因為人在路上而有比較直接的感觸。

人在邁亞米的SG, 在我未出發前曾經問我: 其實, 這么頻繁的出發, 到底是什么樣的一種旅行目標? 我記得我的回答是: 充電休息, 景點觀光, 美食購物。 當然, 要千萬種理由的話, 哪怕找不到?

從日本回來后發覺, 雖然過了愉快的短短五天行程, 可是比起自己背包式的自悠行, 參加旅行團的旅行方式, 還真的不是”我的“旅行方式呢! 雖然參加過的團都沒有很趕鴉子, 其實還很輕松, 可是總是少了些什么的。

說不上是因為看了這本書的影響, 我想, 自己的興趣其實還是有別與旅行團的行程。 看來, 下次得好好計劃一個真正是自己那杯茶的日本旅行了!

I travel, therefore I am.

1 条评论:

紫绵羊的心与情 说...

谢谢你,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向我推荐村上春树的作品,想告诉你,你是我欣赏的其中一位才女,祝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