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好聽>>音樂會之羅大佑篇

隔了許久才繼續寫<<好聽>>音樂會的最后一篇文章, 可想而知我有多懶!! 哈哈。。。

好象記憶已經消失了, 卻又有責任的要完成, 為<<好聽>>音樂會寫一些圓滿的完結篇。 只是時間過了太久, 堆積的越久遠的點滴,可能會漏一些細節, 希望讀着這篇文章的你可以感受一下我拼湊出來的羅大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臺灣的經典, 音樂教父, 流行音樂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我想, 沒有看過羅大佑演唱會的人, 真的會遺憾。 五十多歲的歌手開演唱會, 歐美的樂手比比皆是, 如果不是真的有非一般的吸引力, 或者音樂真的感動聽眾, 買票人場的觀眾肯定不多。 而羅大佑的演出, 真的會讓有些觀眾特地只跑來棒他的場, 想想沒有人會買最貴的票, 卻在演唱會半場才進場只看他的演出吧。

而真的,羅大佑的現場演出, 有機會一定要看。 印象中, 他好象沒有到過大馬開演唱會。 所以, 有幸在臺北看這場演出, 尤其是這樣的歌手組合, 真的很難得。 讓我驚訝的羅大佑這個部分的現場演出, 還有, 只有他才這樣大牌可以做壓軸的次序, 是不容置疑的實力。

該怎么說呢? 羅大佑一出場就很帶動氣氛, 在臺上的表演真的很“奇異”的那種。 “奇異”的意思是因為他跳的舞又不是舞的, 腳步一拐一拐的, 有點好笑。 衣服也是閃亮亮的, 很舞臺FEEL。

我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羅大佑表演環節, 看到了精彩的演出, 看到那一個年代, 或者如同羅大佑說的: 上個世紀好聽的音樂和歌曲, 都在今晚一一出現。 雖說, 因為時間的關系, 很多歌都無法安排唱出, 可是, 音樂的感動, 已經久久不能抹去。

曲目 :

1. 亞細亞的孤兒
2. 戀曲1990
3. 鹿港小鎮
4. 童年
5. 穿過你的黑發的我的手
6. 是否 (與齊豫合唱)
7. 你的樣子
8. 愛人同志

如果, 你沒有聽過羅大佑的演唱會, 真的無法體會羅大佑舞臺的魅力。 一首又一首的經典羅大佑歌曲, 掀起全場最高氣氛的當數“鹿港小鎮”。 我當然也喜歡“童年” 還有鋼琴伴奏的“穿過你的黑發的我的手”。 很久很久以前,我還記得羅大佑曾經上過RTM的一個經典歌唱節目(一個唯一有一個華語歌曲環節的電視節目), 自彈自唱過這首歌, 尤其印象深刻。

與齊豫合唱的“是否”;齊豫不小心唱錯了, 唱完時還自嘲忘詞的部分。 羅大佑即刻說: 歌, 只有唱得好與不好, 沒有對與錯的分別, 好一句!

獨唱部分唱了8首, 不愧是壓軸的大牌。

然后, 全部樂手就進了后臺。 一個男司儀出來問我們要不要再聽, 當然好呀。 就這樣, 大家又出來唱了幾首歌。 羅大佑說, 不是刻意要懷念梁弘志, 只是覺得好聽的歌曲, 是需要大家一起分享的。 就這樣, 安歌曲有這一首“驛動的心”。

接着是經典的“野百合也有春天”, 五個人一起唱出。 再來一首梁弘志的“恰似你的溫柔”, 才完場。 本來以為他們會唱“明天會更好”, 可能前一天唱過了吧! 不過, 今晚的梁弘志選曲, 雖說不是緬懷, 卻有致敬的意義。

合唱曲目:

1. 驛動的心
2. 野百合也有春天
3. 恰似你的溫柔

看完演唱會, 覺得不枉此行。 因為一場真正好聽的音樂會是可遇不可求的。 羅大佑給我的激動還滿大的, 因為從來沒聽過他的現場表演, 有點大開眼界的感覺。 回聲的組合, 是不能再經典的經典。 加上娃娃與周治平, 一個美麗的晚上就這樣產生。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想到是齐豫唱《是否》。潘越云虽然不是愿唱,至少曾经和周华健和尝过这首歌。可能潘越云和罗大佑两个人的声线都低,不适合合唱。

齐豫天籁般的声线,感觉上,不适合唱太悲情的《是否》,实际的处理当然比想象中来得理想。很想听听。

齐豫跟罗大佑,一个不可能的组合,也算是这个演唱会的意外收获吧!

匿名 说...

很怀念罗大佑的《童年》,百听不厌.有时驾长途车,还会不经意的哼起...《野百合也有春天》,《鹿港小镇》,《恰似你的温柔》,真的全是好听的歌...希望真的有这么一天,在马来西亚的某个角落看罗大佑唱歌...有可能吗?

Mimi 说...

聽齐豫唱《是否》,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尤其唱錯的一小段, 可以察覺她對歌曲的不熟悉。 我下午還在酒店看超級星光大道, 聽評審講評說比賽的選手最忌忘詞, 可是大牌歌手忘詞就是理所當然。

在演唱會前買了一本聯合文學出版的“罗大佑的童年”。 回來一直放着沒看, 倒是隨書附贈的《昨日至今》CD,很好聽。 是罗大佑專為書本特別錄制的, 有《童年》,還有《光陰的故事》。。。好象, 需要寫一篇比較詳細的文章來分享呢!

匿名 说...

想唱就唱想写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