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藏獒》



书名:《藏獒》 
作者:杨志军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定价:人民币25元

===========================================

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 用“终于”的意思是因为书本从珠海买回来澳门的路上, 已经被翻阅。 读完第一页之后, 却惨被后来居上的其他书超了车, 渐渐忘了读过的第一页, 摆在书堆里很久很久, 直到九月去日本时想带一本小说在身边读, 才又被抽了出来陪我旅行。 而终于也在过了2008年生日的第二天, 把书看完~

书名《藏獒》是指原產于西藏青藏高原的大型猛犬, 理所当然的小说内容就是围绕着与藏獒有关, 写作者他父亲发生在西藏青果阿妈西部草原, 与藏獒的故事。

我在对这一种犬类完全没有概念的情况下阅读, 却可以在作者的行文字里行间, 完全投入于故事主角“冈日森格”这一只藏獒身上, 从衍生出来的种种故事, 参与其中。

读大陆出版的小说, 需要很费神的从左到右看密密麻麻的文字排位, 一般上就是看得比较慢的原因。 可是看《藏獒》时, 虽然也是看得很慢, 却可以让我一直有继续在密密麻麻的文字延伸阅读的动力。 除了故事吸引人之外, 对于发生在西藏青藏高原, 人类与藏獒的传说故事; 忠心耿耿的守护着西藏人民的藏獒; 神话般不可思议的种种传奇; 在作者的细述下, 显得异常栩栩动人。

当我把小说读完后, 我闭目养神, 试着让小说的画面透过想象具体起来。 现实中虽然没有见过藏獒, 可是读完小说, 好像已经冥冥之中就认识了, 太神奇了吧。 无论如何都好, 可以陪我旅行, 让我快快乐乐的享受阅读的乐趣, 就是一本好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