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悦读] - 《后羿-- 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神话》

《后羿》
作者:叶兆言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重述神话)系列
=====================================
阅读这一本小说, 在中秋佳节来临前, 算是应景吧! 重庆出版社的重述神话系列, 之前看过《人间》, 写的是白蛇传的故事。 这次看的是嫦娥奔月, 还有后羿射日的故事, 看着作者在古老神话的框框下, 用近现代的文字, 重新赋予神话一个崭新的世界。

后羿由神到人, 在嫦娥的扶持下成长。 嫦娥从人到神, 在后羿的爱情里解脱。 故事的精彩, 不是以往刻板印象中的月宫里的嫦娥, 或是那力大无穷的后羿, 射下9个太阳的世界。 上演的却是现代世界每天一幕幕上映的贪婪、 背叛、 猜疑、 妒嫉、 野心、 自负、 等等的现象。 比较刻骨铭心的当然是嫦娥对后羿专一的爱情, 可惜却也因为这爱, 而必须分离。

用这样重新述说神话的写法, 完成这一个小说, 作者的功力非得有三两把刷子, 要不然搞到四不像, 遭遇读者谩骂之余, 也相续糟蹋了古老神话。 还好之前的李锐《人间》和这部叶兆言的《后羿》, 两种风格写法, 我都喜欢。 另一部苏童写的《碧奴》应该放在KL的寓所里, 这个周末回去, 得好好看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