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當時間停留了40分鐘

上司要求每一個屬他管轄的下屬, 一定要在早上九點鐘之前到達公司, 不可以遲到。 上司視公司規定的早上九點上班時間為一個測量員工守不守部門家規的一個重要關卡, 不可輕易被挑戰。 他不僅三番四次的在部門會議上用一種不像真的苦口婆心的語氣發言, 偏偏我就是無法讓自己的軀體按時的在0900的時刻, 出現在自己的辦公室。

上司說: 不管你們加班到晚上幾點, 或者是凌晨才離開; 如果早上九點是正統的上班時間, 下屬沒有任何可以遲到的理由。 語氣說得越是不客氣的重時, 我依然還是把它當耳邊風。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早起的鳥兒, 一直也無法認同工作效率非得是用準時到達公司那一刻開始來測量。 上司說: 加班到深夜從來不是公司的準則, 也不能因為想要夜晚加班就可以上班遲到。

如何用公司的準則來印證員工的工作效率, 上司自然有自己的一套原則。 可惜, 我如此一個員工, 無法認同當然逃避不了被影射被暗示的份。

我每天工作平均12-15小時,上司! 你還想我怎樣?

每天每天都有着堆積如山的大小事, 一件未了一件新的任務又來。 對着一座愚公再怎么努力移也移不完的文件山, 我無法因為上司的早上九點上班的執着, 而讓自己的心理身體甚至潛意識一一妥協。 我本來就是一個非模范員工, 不懂得上司最喜歡的香煙牌子, 更不知道上司喜歡怎樣的一個被奉承方式, 然后改變自己去附和。

當我手表的時間因為沒上鏈而停留在2205之后,接下來的40分鐘, 世界彷佛凝結了。 空氣沒有因為被我早早息掉的冷氣而把房間搞得悶悶的; 反而此刻, 我只在意自己可不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報告。

當我無意鄙見電腦右下角的時鐘閃着2245這四個數字的時候, 我才發覺我的百年靈依然是四十分鐘前的那一個指針與時針交錯的姿勢。

深夜的辦公室, 我不是因為想表現自己而如此努力。 我只是不屑一些有的沒的真的假的, 現實和真實的犧牲與付出之后所會帶給我的回報。

而當我拼命的溫習齊秦的歌曲, 努力背熟每一首歌的歌詞, 準備成為星期五的瘋狂歌迷時; 我想, 我真的無謂為一個根本不會讓五體投地的言論而搗亂心情。 當我找不到半個可以讓我崇敬的理由時, 我唯有在深夜, 時間停留了40分鐘的這時候, 用濃縮在一個不該在深夜出現的辦公室空間, 做一個沒有上司不用早上九點準時去上班的夢。

等到我手表再重新上了鏈之后, 靈魂再度回到現實的空間, 還原自己。 或許, 自己真的需要參與這樣一個游戲, 才可以真正擺脫, 不被歸類為火星來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