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手錶物語

對于手錶, 一直以來都很喜愛. 覺得那是除了耳環之外, 讓我着迷的飾物. 而每個手錶都有不同的記憶, 往往就是這些記憶, 讓我陷入戀物的情意結, 再三對手錶欲罷不能.

手錶的記憶, 從小學開始就在生命中占了一些位置. 從父親買的米奇老鼠塑膠錶到今天自己投資的百年靈, 買手錶的過程常常理由一大堆: 理所當然的, 牽強的, 不需要理由的; 節慶送禮祝賀的, 給家人給朋友給自己的; 不管石英錶, 手动上炼的, 自動的, 古董的, 都有. 雖然說不上收藏豐富, 卻絕對可以讓我舞文弄筆一番.

忘了是幾時開始接觸SWATCH了. 印像深刻的一次是大三與母親和二妹去Las Vegas時因為沒事做, 在一間店里買下的"夏娃的蘋果"限量版SWATCH. 那時的價錢約美金52/-, 當時的馬幣沒有現在貶值, 還只是約2.5對換率. 如今這只手錶也不知是否還在二妹的抽屜里?

記得剛剛到大都會工作時, 曾經對SWATCH很瘋狂. 因為公司搬遷原因, 補貼員工一些津貼; 而我屬于新進職員, 本應沒份, 卻也分了一杯羹. 那時一個星期約有馬幣$150, 剛剛好買一只SWATCH. 口袋里有錢, 手就癢癢的去買SWATCH. 不知不覺就堆積了幾十個. 那時對SWATCH鍾情, 不外是因為它千變萬化的設計, 還有每一季的節日收藏版. 也沒有考慮到應該把津貼的錢存起來, 未雨綢繆. 年輕時的無知一目了然. 如今雖然沒有再買SWATCH, 卻會瀏覽專門店的櫥窗擺設, 過過癮. 無可否認的是, 喜愛SWATCH的人, 就是無法抗拒它的獨有魅力.

旅行時也喜歡買手錶. 在不知道要買什么紀念品時, 手錶就會出現在腦海里大聲說: 買我吧! 幾年前在布拉格旅行, 在黃金巷里參觀了卡夫卡的故居后, 買了兩個古董錶. 一只送給三妹當結婚注冊禮物. 一只留給自己紀念布拉格的旅行. 從德國回來之前也一樣. 與德國朋友在漢堡一個市集逛, 什么都沒買要離開的時候, 卻被一只二戰的蘇聯錶吸引而殺價成功, 帶了回來.

目前穿戴的百年靈, 是2003年回馬時在吉隆玻雙子塔陽光廣場買的. 那時, 我妹夫自告奮勇的連家都不回就直馳雙子塔方向, 只為了完成大家認為我"應該"買錶的任務. 當時還是因從檳城回來, 穿着邋邋遢遢拖鞋短褲的去. 簽過信用卡的10分鐘后, 還接到銀行確認的電話. 很搞笑. 2004年圣誕節前夕, 要出發到倫敦時, 手錶卻停止操作, 擺工過圣誕. 回來時寄去阿姆斯特丹驗修, 原來是電池操作過度. 2005年回馬再送驗修保養, 不知不覺也跟了我四年.

再動念頭買錶, 是最近的事. 因為辛勞的工作, 想用物質來安慰一下自己. 三月份時, 接連朋友與家人的探望離開后, 三月下旬頓時再度墮入空虛的深淵. 然后就決定添新錶...

想想, 買錶還是好過買手袋. 雖然邏輯是一樣的: 只有一雙手, 卻要這麼多手錶手袋干嘛? 然而, 人類的欲望, 就是不需要理由解釋, 像我這樣, 高興就好! 為新手錶干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