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交响。旅行。梦。

。。。写在观赏过2009-6-09华盛顿交响乐团在澳门的演出之后。

日期:2009-6-09
时间:晚上8。00
地点:澳门文化中心综合院
演出团体:美国华盛顿交响乐团
==========================

指挥原来大有来头,只是我不认识他, 也没关系呀! 有魅力的指挥家很多, 可以令观众投入而追随他与乐团的演出的, 我想, 今晚之后, 他会是第一个。

来自布达佩斯,却从国外红回国内。 音乐会还没有开始, 我的思绪却飞到我在布达佩斯的旅行。 在很多年前的夏天, 2002那一年, 那时刚到欧洲几个月, 第一次自助旅行, 一直想看看东德还有东欧的几个城市。 结果计划开始就一路坐火车到柏林, 让后转夜车去布达佩斯。 才从布达佩斯去维也纳, 再北上去萨尔斯堡, 最后进入慕尼黑, 再回到德国北部小镇, 很勇敢的出发。

在布达佩斯待了7天, 是旅程中最长的停留。 住在一间每个晚上约12美金的背包族旅社, 六个女生一个房间。 这是一间靠近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的公寓, 按了门铃入内, 有一个大天井, 拾梯而上到三楼, 然后就是所谓的青年旅社。 屋主会说有限的英文, 登记过后交待屋子内的设施用法, 把我带到所谓全女生的房间。 从厨房一路走来, 经过男生的“房间”, 才到女生的房间。 男生与女生的分别, 就在于女生的多了一道可以反锁的门。 可是住了下来, 才发觉也有女生下榻男生房间的床位, 床位价钱是10元美金。 那2元美金的差别, 到后来因为不同室友运用房间的尺度不同, 根本就变成了一个没有隔阂的大房间!

为什么会突然有了这一段布达佩斯的记忆呢? 在音乐会开始的3分钟到场, 没来得及读完节目刊物, 灯光暗了下来, 我看不到眼前的任何文字, 即使手上刊物的距离不到一尺。 在此刻, 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视线渐渐步入了另一个年龄层, 米奇老鼠绿色框框的近视眼镜, 似乎已经无法挽回我即将面对的视线未知。 翻到介绍指挥家的那一页, 布达佩斯却顺利的映入眼帘。 就这样时光倒回2002年的夏天, 天气很热的布达佩斯, 还有我与路上认识的旅伴, 一幕幕街景, 一张张微笑的面容, 继续倒带。

然后, 思绪回到音乐厅, 第一首演奏曲开始, 有关“纽伦堡的夜”。 德国的这一个城市, 因为位置在所谓的浪漫路线, 有一座有名的古堡, 一定也有引以为傲的在地德国啤酒。 可惜我没有因曾经的德国居留, 而拜访过纽伦堡。 今晚的乐曲, 也没有因为纽伦堡而让我对乐团加以注意。 虽然我对8个低音大提琴站在后面一字排开的安排, 觉得很有魅力, 对于纽伦堡, 我没有印象, 就像我还没准备好坐下来的5分钟之后, 把听音乐的情绪放回音乐厅。 却很不可思议的, 脑中的布达佩斯却一再流连不去, 就像那一个摆在我前面的高酒杯, 无时无刻在梦中出现一样。

我没有因为没有旅行过纽伦堡而感觉很在意, 我只是对于代替缺席的小提琴独奏家, 是一个来自北欧的音乐家而突然感觉很北欧起来。 记忆中的小提琴家, 好像很少有北欧来的。 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 思绪在此刻迅速的飞离布达佩斯, 来到了北欧。 当第一个音符在琴弓与铉线接触, 幽幽的发出一个来自北欧的音乐家, 所要呈现的西欧音乐时, 我的记忆跳过Baltic Sea, 降陆北欧大地。

以前工作的公司, 有很多很出色的北欧同事; 很多出身航海学校。 航海职业, 在人口不多的北欧,却有相对很大比例的选择。 认识北欧人从航海开始, 至少在旧公司这样的说法十有八九。 高大的北欧小提琴家, 拉出了很美妙的音乐。 穿梭于音符间的双手, 拉出了国际水准的乐章。 随着快板的节奏, 把观众的心情来高, 活泼了很多。 可以表现技巧的演奏, 让小提琴家出色的功力尽显无遗。

我渐渐搜索我的北欧旅行记忆。原来只有一个Stockholm。 那是一个颇长的旅程, 坐在很多的德国游客巴士上, 从德国一路往东北走, 然后乘渡轮度过海峡, 再辗转的来到这城。 我依稀记得是2003年的一个公共假期, 难得的4天长假, 为了最经济的玩法, 从陆路到海路从海路再陆路, 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到达后, 出去找meat ball料理的那一段穿街过巷的寻找。 跟说德语的旅行团一路东玩西玩, 对德文不熟悉却还是可以转一圈回来, 不得不佩服参与德语旅行团的勇气。

40分钟的独奏终于结束, 到了中场休息时间。 在全场的灯光渐渐明亮起来时, 我才可以继续看了三分之一的节目刊物。 哦, 下半场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的Symphony No. 5 in E minor。 乐曲共有四章, 不同的章节表现让不同的乐器奏出一个乐曲的协和。 很巧的是, 几年前的圣诞节, 朋友Jess送我的礼物, 就是柴可夫斯基的马克杯; 杯上印有柴可夫斯基的的生平介绍。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 我把一个咖啡包放在杯子里, 然后冲泡一杯柴可夫斯基的浪漫交响曲, 每天的每天, 如此这般。 坐在文化中心现场听这一个出名的作品, 真的很享受。 我喜欢第二章圆小号的领奏, 还有第四章接近结束前的磅礴气势。 最感动的还是指挥家万二分投入的表现, 举手投足间的领导着, 让大家走过美好的45分钟。

旅行的思绪在四章的柴可夫斯基之后, 回到了澳门。 才发觉, 原来自己对于生活了3年多的城, 是如此的不熟悉。 每个忙碌的工作日之后, 我不是选择逃离城市的喧哗, 到另一个比较有人文艺术的都会, 就是在家做超级的宅女, 看电视上网喝红酒睡觉阅读却没有运动; 买了快10个月的摄影机, 也还拍不到5000张! 当我警觉自己可能会重复之前对居留过的城市的模糊, 我想真的有必要立刻开始认识这座城, 这座我既熟悉又不了解的地方。 至少, 我可以在没有预期几时会离开前, 用文字用影像纪录一些些。

美国华盛顿交响乐团的演出, 随后在两段小品安可曲之下, 圆满结束。 最后的小品还是中华小调, 一个晚上, 转了半个地球回到亚洲。 因为交响音乐, 旅行可以再次出发, 因为有梦, 人生依然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