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小凑铁道] 之一

旅程从成田空港第二站展开

2007-12-21

我把行李寄放在成田机场的第二航厦, 然后到底层的火车站, 搭乘成田机场快速列车往千叶站。 从千叶站再转搭JR内房线普通列车, 到五井站转小凑铁道, 目的地就是养老溪谷站。

离开车还有一些时间, 我在成田机场站外的展览厅, 发现了来自各国儿童的得奖画展。 我还发现了一个叫Siti Shayana Shuhaimi画的一幅“ Malaysiaku Gemilang”。 另一幅画作是叫Lui Jing Lin的小朋友画的“乡村”, 接着, 连续看到几幅马来西亚小朋友的画作; 有画风筝, 三民族手拉手的, 有热带雨林等等, 题材还满丰富的。
画展中分别得到:成田市长大奖, 成田市议会议长赏和成田市教育长赏的作品, 比较得我心, 因为感觉很有村上春树的想象, 我还满喜欢的。
10:03我从空港第二站坐上开往逗子方向的快速列车, 10:42到达千叶站。
就在同一个月台对面的方向, 等待开往下一班可以去五井的火车。  而刚好坐上了开往安房鸭川的JR内房线普通列车。

短短的17分钟转车时间, 我站在千叶站的月台, 东张西望的寻找太阳光照射下来比较温和的空气。  等车的人不是太多, 我抬头望了望月台中间的时钟,10:50, 火车还有九分钟才进站, 我无聊的望天望地。 月台有一个便利店, 却没有卖便当。  

早上丰富的和食早餐还在我的胃里慢慢消化, 我没有很强烈的食欲, 因为我还是期待坐上小凑铁道列车时, 想象一面吃铁路便当, 一面欣赏乡野风光的逍遥。  
对于今天的这一个路过站, 我没有很留心千叶的其他点滴, 把17分钟分散在注视地上影子, 看看钟看看人, 不知不觉中列车已经入站。  本来没有打算在这一个时间搭车, 却由于早了半个钟, 突然在列车的衔接上有了一些多余的时间, 心情的调整也好像多出了一小片空间来, 很奇妙。 10:59列车准时开出, 经过本千叶, 苏我, Hamano, 八幡宿, 准时的在11:18的时候, 来到了五井站。
从五井站 , 夸过另一边的月台, 就是小凑铁道列车的乘车处。 从JR过去的话, 我经过一个卖便当的小档口, 看着上面摆卖的房总便当, 才发觉自己已经来到了房总半岛的中部, 五井。
我浏览了一会小档口的各类便当, 结果选了里芋便当, 就是知道千叶的农业, 芋头就是一种重要的农产品, 所以很想试吃。 满意的拿着小小的便当, 我拾级而下, 来到小凑铁道的月台。 一列橙黄色的列车停在铁轨上, 车门打开着, 里面有一些搭客学生乡民。
我不晓得在那里买票, 看不到所谓的卖票口, 刚好月台的椅子上有一个女学生, 我于是走前去问她。 正在玩着手机短讯的女学生, 指了指楼梯的方向, 我回头望了望, 没有头绪。 她似乎看懂了我写满问号的面孔, 就索性起身领着我往楼梯后面走去。

而原来小小的办事处就在楼梯下方, 小小的窗口关着, 我谢过女生, 转回头敲了敲小窗口, 窗口慢慢被推开, 一个中年男人站长在里面回应, 我把写好要买的票的汉字纸条递上去。 男人望望了一下, 对我说:日币1700。

我买了从五井到养老溪谷两天一夜的套票, 好处是这样买来回票是优惠价, 唯一的缺点是, 这一种票不能在列车经过的各站随意上落。 对我来说, 以不超过两千日币坐这一趟私铁, 已经是在预算内了。 如果不是之前有上网查资料, 就可能会错失省钱的方案, 感觉有一点赚到似的!

我握着手上的火车票, 看了看手表, 时间是11:30。 回想刚才中年男人站长叮咛我的话:开往养老溪谷的列车是12:20 才从五井开出哟, 不要上错车哟! 可我还是踏上了停在铁轨上的列车, 坐在顺方向靠近车掌的位子, 在11:39的这一分钟, 与放学回家的学生, 沿着铁道而居的乡民, 随着列车缓缓出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