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苏打绿在香港《陪我歌唱》

日期: 2008-6-13、星期五
時間: 2030PM
地點 : 香港國際展貿中心
表演團體:苏打绿
演唱会:陪我歌唱SODAGREEN
==========================



错过了苏打绿在台北巨蛋的演唱会, 意外的在报纸上得知他们会在香港演出, 急忙上网查资料, 却发现票子已经卖了九成。  正在犹豫该不该屈就的在所剩无几的座位上选择时,苏打绿竟然宣布在香港加多一场。  对于这样始料不及的卖票情况, 苏打绿反应得有点受宠若惊。  没有很多的宣传, 却有如此的卖座成绩, 真的很难得。  加场是由于太多人买不到票,还有就是对香港歌迷的一点回馈。

然而, 我还是选择了礼拜五晚上的那场, 因为加开的一场是在礼拜四, 无法配合我的工作时间。  就这样,我订了一张看起来还可以的票, 盛惠港币290元。

演唱会前几天, 天气不是很好, 香港有黑雨风暴。  我上网定了酒店, 打算在香港住一晚, 万一天气变差的话, 我不至于流落街头。  就这样定了上环的〈名乐居〉, 设备还不赖呢!

星期五当天,就像往常一样, 赶下班赶搭渡轮赶地铁, 来到九龙湾地铁站时, 买了一份面包, 没有多余的时间遛达, 就快步走去搭接驳巴士。  怎知道在接驳巴士站的等候处, 抬头所见都是满满的年轻男女,同样是赶着去同一个地点看演唱会的人。  

我在一圈圈如蟒蛇的队伍中排队等候, 一面趁机吃面包充饥。  一眼望去, 苏打绿的歌迷多是年轻的学生。  单身熟女如我, 五根手指也数不到, 我挤在人群中, 顿时变成异类!

排了约十分钟, 很快的可以上到巴士。  外面开始下起雨来, 我坐上这一辆开往香港國際展貿中心的车, 第一次感受与苏打绿歌迷如斯的接近, 又犹如很远的感觉。  如果不是藉着苏打绿的音乐而连在一起, 一起出发到汇星会馆看演唱会, 我想大家的距离应该是相差八万七千里的吧!

到达國際展貿中心时, 人来人往, 工作人员也很多, 次序却是良好的。  我的位子在汇星二楼, 需要坐电梯上五楼再入场。  八点零五分的这一刻, 已经有很多人入座。  台上有一个小女生唱歌, 为早来的观众解闷, 介绍自己的音乐, 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

我的座位是在一个无法看得到舞台左边, 而又有一支大柱子挡在前面的不良位置。  天啊! 既来之, 则安之。  庆幸的是我右边另两个位子因视线不佳而没有卖票, 让我可以有多一点的空间移动身体, 侧头观看。  这真的是我看演唱会以来, 位置最不佳的一次。

好啦!  是时候展现苏打绿魅力的时刻了!  苏打绿团员一出场就惹来一阵欢呼, 一首“无以伦比的美丽”开场, 已经一鸣惊人。  接下来的几首歌, 更是发挥主唱青峰所拥有的独特唱腔, 高音真假音的转变, 还有舞台上两支麦克峰交替的用真假声音, 透过大声公转达出来的呈现方式, 尤其是唱“暂时失控”时的技巧, 都是主唱青峰的拿手好戏。  

而成名曲之一的“小情歌”, 却是用清唱的方式先表演, 弦乐再慢慢加进来, 渐渐的把“小情歌”放大, 越唱越丰富, 全场的观众也跟着唱和。  再来的“CREEP”, 竭斯底里的唱, 然后整个人倒在舞台上。。。

当晚乐团一一呈现了出道以来受大家喜爱的歌曲:“小宇宙”, “相对论”, “漂浮”, “蓝眼睛”。。。 等等好歌。。而观众的表现也确实可圈可点, 大家都是为听好歌而来, 很安份守己。 所以后来主唱青峰在唱“频率”这首歌时, 可以与台下的观众约定, 没有握手没有近距离拍照没有触摸身体什么的, 好让他可以走下观众席, 饶一圈唱完整首歌, 近距离靠近歌迷, 依然完好无恙。

值得一提的是, 这一场的演出, 请到的特别嘉宾是莫文蔚。 Karen一出场就带动了很高昂的现场气氛, 与青峰合唱一曲英文歌, 没有说话完全没有喧宾夺主。  而最让莫文蔚哭笑不得的是, 键盘手串场表演自有一套舞蹈的阿龚, 与莫文蔚似有似无的跳着自创舞步, 很搞笑。  

去看演唱会前, 虽然我已经每天用MP3温习苏打绿的歌曲, 到了演唱会现场我还是无法唱和。  然而, 这都不重要, 因为有一首邓丽君的歌, “我只在乎你”却是可以朗朗上口的。(好一首我的年代的歌呀!)  此刻由青峰唱出,自有苏打绿的味道。  是致敬也好, 纯粹好听而选唱也好, 这一场演唱会在唱了另一遍“小情歌”之后, 在接近午夜时分画下句点。

离开國際展貿中心时, 外面的雨已经开始下。  我幸运的赶上地铁尾班车,顺利踏上归途。  气象局开始预报黑色风暴的讯号, 我踩着快乐的脚步, 在风雨中辗转来到预定的上环酒店。

一夜赶路从澳门过来, 在风雨交叉中, 见证了不按牌理出牌的青峰的舞台魅力。 综合表现精彩的苏打绿乐团表演, 每一个团员互补, 而又坚持对音乐的信念, 真的是很棒的演出。  

苏打绿, 继续加油!!

主唱:青峰
鼓:小威
贝斯:馨仪
吉他:阿福, 家凯
钢琴/中提琴/键盘:阿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