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日本之旅]-铁路便当

2008-9-13

本来信心满满的, 看到西明石其他店家卖的便当, 都只是看看而已, 一心想要在搭车前再买一个“明石章鱼饭”。 所以呀, 看到这些些颜色夺目的便当, 都没有动心。

来到卖淡路屋铁路便当的店家时,欧巴桑忙着招呼客人, 等轮到我时, 就是这位欧巴桑呀, 陆陆续续的, 一个接一个牌子的, 拿出来摆在便当模型前, 再说:对不起, 卖完了!

哎。。。 这就是我想要试的“明石章鱼饭”啦!
其实, 这是一款为纪念明石海峡大桥开通的铁路便当。 便当由淡路屋全年贩售, 在西明石的山阳本线, 山阳新干线的站贩卖。 也因为很受欢迎, 所以一直是人气便当。 采用的食材有:明石特产的甜章鱼及红烧濑户内海所产的星鳗等等。 而装便当的陶器是一个印有章鱼, 吃完可以顺便带回家当纪念品的可爱容器。 一份卖日币980。 可惜啊, 我与便当无缘!


而由于我已经入了禁区, 也不能再倒回去买一份星鳗便当。 当我来到姬路转车时, 看到在月台有卖便当店家也!  理所当然的没有卖“明石章鱼饭”。  我一直想:要买吗? 然后听到肚子有点打鼓的声音, 怎么办?


哦, 有客人, 让我再考虑一下下。 转到店子后面, 有兼买拉面呢! 回到前方, 终于还是没有毅力的跳过不吃, 卖便当的欧巴桑说: 我们家的便当很好吃哦! 你要那一种呀? 我想说:我要的, 你都没有。  可是, 还是把话吞了下去; 然后选了看来还不错吃的“姬路名物”便当。  火车也刚好入站, 我坐上了往尾道的班车。到我感觉有点饿时, 已经到冈山了!  之前不好意思吃, 是因为我不坐在靠窗的位子; 没能一边欣赏窗外风景, 一边吃便当, 有点好像不是在吃“铁路便当”。  在冈山之前换到后面一个位子, 刚好坐我旁边的人也吃轻食, 我就乘机“开动了”!

把盖子打开, 大约翻看了底部的说明, 是有关幕之内便当什么的。  我没有细看, 就打开了纸盒。  

有一双筷子放在上面, 椭圆形的盒子是朔料制, 里面盖有一层透明朔料, 掀开来后就可看到里面的料理。  卖相还好, 因为选的是星鳗便当, 所以看到小小的一块,有点失望, 怎么跟模型有差? 

右边放了一些酸菜和蛋卷, 左边是便当饭, 上面的星鳗说不多也其实不少。  小心翼翼的拿着便当盒, 一口一口的吃。  外面的风景飞逝而过, 吃便当没有在车厢里引起很强烈的味道, 车厢的搭客也没有对此抱怨什么, 我慢慢享受之前失望后的便当食物, 发觉其实失望已经不再。  因为呀!  这一个“姬路名物”便当, 真的还不错; 只是价位高了点, 满意度嘛, 还是有啦!       

结语: 其实呀, 铁路便当呀, 都是冷冷的。  如果吃不惯, 真的就无法理解, 为何就是有人会去想用日币千圆, 买一个冷便当。  而对铁路迷来说, 铁路旅行,如果没有铁路便当, 那将是一趟很闷的旅程呀!  而吃铁路便当, 非得要在火车上吃, 才有味道。  铁路便当没有规定你一定要在火车吃。 只是, 没有了火车风景的融合, 角色就与一般便当一样了。  这种用外在滋味参透在便当里的魅力, 恐怕只有铁路迷才会懂。 

================

参考阅读: 
《日本铁路便当大全》 ~ 小林忍/著
出版: 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1月初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