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這樣一個上班日

2008-7-01
星期二

七月一日這天, 是香港的公共假期。 我很懶, 懶得不想上班。 以為自己是身在香港, 可以過一天不用上班的日子。 可是, 偏偏今天不是澳門的假期, 所以必須很掙扎的把自己的身體從床上拉下來。 這樣的一種狀況, 隱隱約約告知了一些不妙的、可能會很消極的結果。 如果你討厭上班的每一個早晨, 還有什么會比這種事更讓人憂心?

09:12AM
我坐上我的車子, 一部大家都說很像PROTON WIRA的房車。其實卻是一輛擁有日本引擎叫FORD LASER, 年齡13歲的房車。 太陽有點猛, 伸手把左邊的太陽眼鏡拿出來戴上。 開車吧, 畢竟還是得回公司上班的! 左轉, 車子在不到五公尺的路口停下來; 看看右邊, 沒車, 再看看左邊, 也沒車, OK, 就向前行了。 單行道沒有什么車子, 上班的人顯得被七月一日的香港回歸假期而有所影響, 路上的行人好象少了些; 還是,我今天確實遲了很多? 不理它。 到了大路口, 再左轉進入車子一般多的馬路。 車子因為前面的紅綠燈而需要停下來。 在10秒鐘后, 我看着前面有很多的游客, 拼命的站在那一個不太像觀音像的雕像50米前, 拍照。 我需要右轉, 把游客丟向倒后鏡, 以40KM/H的時速慢慢前進。 當然, 要視路上的情況來加速, 如果有大型羅里, 我不會跟在后頭, 對于駕馳, 我是屬于小心+技術還不錯的那種吧? (可以這么說嗎?)


09:20AM
車子上了西灣大橋, 我習慣走中間的車道, 對于超車, 我會用指示燈, 不會因為身在澳門而忘記在德國養成習慣的駕車基本守則。 不到五分鐘, 我可以從橋頭就到橋尾, 如果速度是80KM/H的話哦! 當然, 這樣的方式, 還是要看當天的心情而決定。 今天而言, 根本已經懶懶的不想上班了, 遲到已經遲定, 不會對車速要求, 因為感覺像是帶着一個軀殼駕車而已。 過了一個ROUNDABOUT后, 前面有一個測速影像機, 我把車子控制在60KM/H之下。 順着路線前進。 再一個ROUNDABOUT, 我轉了三點鐘, 進入一條左邊有一個很慢很慢工程進行中的地盤, 右邊有一個很少很少人會來, 今天剛好解雇了幾十人的賭場酒店。 前面的天空有厚厚云朵, 把豎立在對岸屬于橫琴管轄的小山上, 遮起了兩座以風力發電的風車。 看着那三瓣大大片的旋轉器, 我的思緒突然飛到一萬八千里的EEMSHAVEN。 那一個又一個來回PAPENBURG和EEMSHAVEN的日子, 車子來回德國與荷蘭奔馳着的, 有甜、有苦、有樂、有悲、有怒、有學習、 有笑聲、有寂愁、有犧牲、有遺憾、有很多回憶的日子。 原來已經不復在。。。。


09:30AM
我把員工證拿出來, 把車窗按下, 輕輕的觸動一下停車場的感應器, 電動的欄桿往上, 排了一號檔, 車子約過小小的石橫礅, 我在第二個左邊的路口轉了進去。 在九點半的這一刻, 停車場前面的位子已經被停滿。 我隨便找了一個位子停車, 再到車尾箱拿今天要穿的九公分高跟鞋換上。 把外套整理一下, 擠上些微的開工笑容, 往辦公室的方向走去。

09:45AM
走了長長的一段路, 九公分高跟鞋的主人, 終于來到上班的門口。 吸了一口氣, 用員工證把門打開, 茶水間的小時鐘的時間閃着約有三公分大的9:45字眼。 我把員工證往電子刷卡機感應一下, '嘟嘟'兩聲就算你開始上班的時間了。 不管你是高級副總裁還是秘書小職員, 高級經理還是遞送文件的小文員, 大家不分彼此的, 都要在上下班時'嘟嘟'兩聲。

09:50AM
啟動電腦。 咦, 電腦有小問題也, 得叫IT查查才行。 手機順便插上連接電線充充電, 桌面上的文件依舊是昨夜的那一堆。 下屬進來匯報一下今天要進行的一些大小事, 我把手袋往抽屜放, 開始在電腦慢慢復原的狀態下, 檢查電郵答覆電郵轉寄電郵儲藏電郵。 一連串的動作, 把早上還賴床的不安感, 一掃而空。

10:05AM
同事來電說以前的同事約了今天一起吃午餐, 問我意向如何。 三點有一個預約, 我說。 可是如果要出去的話, 時間應該可以安排, 就答應了下來。 接着下來, 公事辦了一些, 上網看了一段新聞, 安華躲到土耳其大使館, 有幾百人被另一間賭場解雇, 法國軍演時真彈射傷了民眾等等。。。

11:45AM
喝了幾口水, 電腦問題解決了, 我上完洗手間, 同事來到, 可以出發去赴約。 約在澳門吃飯, 要回到員工停車場拿車, 走到車子時, 已經汗流夾被。 HUMIDITY特高, 真受不了。

12:15PM
車子出了停車場, 與同事一面聊天, 一面慢慢把車子駕越西灣大橋, 很快到了另一間賭場。 車子交給代客泊車員, 與同事走入賭場酒店大廳, 穿越有很藝術性擺設的大堂, 來到中廳嘗試找朋友定的中餐廳。 雖然約了下午一點鐘, 我們因為早到, 所以拿了位子后可以繼續聊天說八卦。 真是一個難得的午飯聚會呀! 如此悠閑, 確實少有。

13:02PM
朋友到來, 我剛點的蜜汁叉燒包也剛好上桌。 我們要求朋友點餐, 三個人有幾個月沒有一起吃飯, 很難得抽空聚在一起。 驚喜的是,朋友點的點心還滿精致的; 有龍蝦肉蝦餃、 小籠包、 干貝腸粉、 菠菜意面等等。 一頓飯下來也着實不便宜。 可是, 朋友相聚的時候, 食物只是增加聚會精彩度的其中一個元素, 不是一個決定聚會目的意義的終極因由。 短短的聚會, 讓我們從枯燥的工作圈暫時抽離出來, 在離公司一座大橋距離的這一個地方, 閑話家常。

14:25PM
離開對岸, 十五分鐘之后回到公司。 約好三點鐘見面的供應商, 剛好來SMS告知會比預定時間遲幾分鐘。 我到洗手間整裝, 讓自己的專業形象沒有因出去轉一圈而熱得可以把對方嚇倒八萬七千里; 雖然對人, 這不是我想見的廠家; 可是對于要處理的公事, 卻還是得花時間招呼對方, 抽空見面商談。

16:15PM
終于把公事辦妥, 拎着手袋回到自己辦公的房間, 再打起二十分精神打拼工作。 四十五分鐘之后, 我上樓走走看看, 不為公事, 只為每一次上洗手間, 都需走長長的路, 就像來回停車場, 去別的部門開會, 常常都是要花時間走長長的路, 常常的走。 九公分高跟鞋只是會在上班時才穿, 我166公分的身高, 當然不需要再來一個九公分, 因為沒必要每次看男同事時, 與他們的對話都是平行的。 男上司也不喜歡我高高在上的視覺表達吧? 然而, 我還是每天增高九公分的上下班。

18:45PM
公司的非食品部門今晚為他們的上司慶生日吃飯順便唱K。 電郵在上個星期五發出, 我是邀請對象之一。 對于這些無謂的應酬, 我理所當然的第一時間拒絕, 沒必要留任何情面。 對于生日的同事, 從來沒有過好感; 對于這種藉吃飯唱K的所謂娛樂活動, 更是嗤之以鼻。 我是離群也好, 孤僻也好, 獻媚的活動從來都不是我的那杯茶。 我常想, 同事們對于我的缺席已經見怪不怪,如果有一天, 我突然開始玩起這一個討好的游戲, 可能會把他們一一都嚇倒, 而有所提防起來吧?! 我拒絕的電郵回覆是: 有朋自香港來, 抽不出身參加慶生會。 當然, 這都是一派無言的藉口, 不想參加, 一萬個理由都可以想得出; 要出席的話, 這種小小的面子會不留情面嗎?

19:47PM
我還坐在原位發電郵辦工。

20:45PM
終于決定下班離開公司, 所以把電腦關上, 把房里的冷氣按向OFF, 把文件繼續往右邊桌角堆, 把燈熄了, 把自己帶離那一個部門, 一個從很久以前改了名字可是三天后才會正式對外啟用的部門名字~采購與供應鏈管理。

21:03PM
我再次上了車, 把九公分的鞋子脫下, 換上NIKE的拖鞋,把百年靈手表放進手袋, 把手袋放在車尾箱, 脫下穿了整天的外套, 把它掛在車子左后方的小勾勾上, 車鎖匙插入啟動車子。 車上時間是21:06PM, 我讓車上水木年華的音樂, 大聲穿過車子有限空間的空氣, 傳人耳里。 車子開出停車場時, 感應器顯示了2108這組號碼。

21:12PM
我來到公司對面的泳池范圍, 可是煩惱的停車位還在工程進行中。 我唯有把德國那一套駕車基本守則暫時放下, 然后反方向馳人一個單行道, 找停車位。 今晚沒有如常般幸運; 好吧, 就隨便把車子停靠在可能不會阻礙交通的空位, 不管了, 因為今夜, 我只想暢游!

21:20PM
變裝完畢, 走在圓圓繞着室外泳池的走道, 沖過身, 看看哪邊人多, 卻沒有花一秒考慮, 我跳下去了室外的泳池。 室內的標準型泳池雖然可以鍛煉中氣的不足,最近的我還是選擇了室外泳池, 因為在夏天的夜暢游這種感覺, 不再只是運動的單純享受了。 游了幾十分鐘, 就夠了。 卻在十點離開時, 在門口遇到我上司的秘書。 她不一定會打小報告我今晚去游泳而沒有參加慶生娛樂活動, 然而卻很好奇的用一個不同的眼光, 瞄到我輕松的拖鞋短褲TEE打扮。 我倆輕聲打了一個招呼, 沒有交流。 我的車子, 沒有停車罰票。 今晚依然美麗。

22:25PM
一面看着中天娛樂的「康熙來了」, 一面吃白飯拌韓國泡菜, 體會屋友母親的家常美食溫暖。

23:45PM
看不下電視上陶晶瑩的「大學生了沒」, 屋友還沒有下班, 房間有潮濕的味道, 我上上網, 看看新聞。 這一天, 就這樣的過了。 有趣嗎? 不知道, 已經麻木了。 反正, Tomorrow is another better day….我想。。。

2 条评论:

匿名 说...

if you post more photos of what you see in a day, I would say that a working day like this of yours will look very different from others...just a suggestion

Mimi 说...

我自己寫完后, 要找照片配合, 才發覺真的有點支離破碎。 你說得對, 有寫真的帖子, 畢竟比較有感染力。 看來, 下回得寫一篇比較完整的修訂版了! 謝謝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