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梦中见>>

书名 :<<梦中见 - 日本极短篇>>
作者 :村上春树/丝井重里
译者 :赖明珠
出版社 :圆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 :1995年1月
定价:台币110元 
=======================================
这是一本二手书。  我不小心在台南一家二手书店找到的。  没有故意寻找却无意的发现, 是颇大的惊喜。  那个下午, 我离队去文化中心, 在半路逛进了一间底层的书店, 卖的都是二手书, 摆列整齐的呈现分享书的喜悦。  

我一排接着一排的浏览, 没有想找什么特别的书, 也没有特别要找什么书, 就这样与这本极短篇不其而遇。

1995年, 我还不认识村上春树或者丝井重里, 可是2008年的今天, 在台南的这一间小书店无意的发现, 让我立刻不假思索的买了下来。

书, 是由村上春树和丝井重里两个人分别书写。  不同的风格表现, 开始读的时候,你可能会猜写作的是谁, 在看完全文之后,才会“噢,原来是村上君, 或者是丝井先生”。  有趣的是, 文章的结尾只会题上一个“村”或者“丝”字而已; 不会在文章的开头注明作者是谁。  看过几篇后, 你就会开始知道两人的风格写法, 知道写“象”的就是村上春树, 写“毛衣”的就是丝井重里。  因为是极短篇, 看起来也很轻松。  

这本书是我最近上班时, 从停车场走到我的办公室那一段长长的路线中, 所可以开心阅读又不会急着追着继续的书呢!  早上阅读极短篇, 真好!



而这本13年前的书, 我以台币50元买了下来, 虽然在13年后贬值的现实考量下, 只降了60元的巴仙率不算便宜, 可是内容才是书本真正的价值, 好书是不会因为年代久远而变质。  这一本极短篇之有趣, 是因为早期的村上春树作品 + 我所没阅读过的丝井重里, 所以变得很可爱, 很有想象空间。  对于想象空间这一个点, 书本的原来拥有者, 还有一个签名和1995年的日期的纪念, 我猜想:唐山在那里, 1995年10月6日的那一个晚上有没有月亮? 叫着刘楷志的人, 今天, 又在做着些什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