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斩二王》 

日期:2009-6-27
地点:澳门文化中心
表演团体:香港八和会馆
传统排场。粤剧戏宝

=======================================

《斩二王》原是清代[大排场十八本]中的古腔粤剧之一。 今回香港八和会馆因澳门文化中心十周年庆之邀,演出了两场。 我先是买了Rain的Fashion Concert演唱会的票,却不辛在较后时间买了一样是6/27演出的《斩二王》。 当然,我可以礼拜六看“雨”, 礼拜天看粤剧。 可是, 却没有再买6/28的粤剧票, 反而把雨票让出了。 说不出个所以然, 只是有一天突然觉得, 看看3个小时半的粤剧, 比1个小时半的雨衣裳, 来得划算吧?

其实, 最大的原因是我对Rain只是一般的喜欢, 不是就这样理解成:我对香港八和会馆, 或者团长汪明荃, 还有罗家英的特别喜欢。 No, No, No, 应该是说, 我之有兴趣看看粤剧,是因为我怀念以前看地方戏曲的时光吧。

那时年纪不大, 祖父还在时,最喜欢的活动, 就是去看庙里拜拜时表演的潮州大戏。 坐在戏台下看着一幕幕的传统戏曲, 曲目来来去去就是千遍一律的。 已经不再记得那是什么样的故事,只知道没有开场前,需要帮祖父霸好位。 临开场前把祖父的椅子放在最好的视野范围内,然后等待开场。 一个晚上下来,三个多小时的戏曲,看得台下的老人家, 各个享受非常。 如此娱乐,随着时代的进步,已经不再出现庙里的拜拜。 取而代之的卡拉ok,还有穿得很清凉的表演者,已经取代了地方戏曲的演出。 哎,这些, 已经是很久远的回忆了~

回头说说《斩二王》, 我其实迟了15分钟进场, 因为一直以为是8点钟,却因为从市区逛完, 下车的站刚好是文化中心站,坐我前面的太太回头问我下车地点,我多口再问了开场时间,才发现是7点开场。 猛地里把背包里的票子拿出来一看, 真的是1900.

我讨厌迟到,更厌恶自己看不到开场的情况,因为是古腔粤剧, 会看不懂, 于是很懊恼在街上流连却没有预算查表演时间。 还好座位是最后一排,在不打扰人的情况下入座, 那时张忠已经与张氏义结金兰了。 哦,是第一场的演出而已, 应该没有错过太多!

陆陆续续很多像我一样看错时间迟到的人入场。 坐在最后一排刚好可以大约看到礼堂的观众, 今晚的来宾, 看粤剧的喜好者,年长的占了多数。 当然也有小部分年轻人, 可是应该不到一巴仙。

7点开场, 原来是有道理的, 曲目太长, 共13场的演出,加上两个中场休息十分钟, 看完已经接近11点。

第一场 - 义结金兰
第二场 - 张忠投军
第三场 - 拗箭结拜
第四场 - 夫妻断情
第五场 - 传书观书
第六场 - 误辟网巾
第七场 - 兄弟结义
第八场 - 论功封赏
第九场 - 国舅游街
第十场 - 怒打李龙
第十一场 - 判斩而王
第十二场 - 代夫报仇(配马功架)
第十三场 - 杀奸团圆

罗家英一出场就掌声如雷 , 龙贯天也是有大批戏迷。 其实观众多是些公公婆婆, 三个小时半的演出, 常常可以看到他们进进出出上洗手间。 贴心的警卫还会帮忙年老的观众上下楼梯, 文化中心的警卫是我看过最称职的工作人员, 加分!

戏, 很好看! 可我却对之前看过的青春版《杨门女将》比较偏好。 虽然粤剧还是有它艺术上的成就, 文化上的传承, 还是需要更大的使命感来完成。

看到最近的报道, 汪明荃蝉联了八和会馆的主席职位, 相信将会有一番作为。 澳门文化中心, 说不定很快又会有八和会馆粤剧的表演!

没有看雨, 没有任何失望!

註: 听朋友说, Rain只唱了6首歌而已, 表演到喉不到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