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电车之旅

2009-7-26

首选在香港来一趟小小的旅行,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所喜欢的港岛电车之旅。香港岛的电车,是一个可以让你悠闲的看看港岛的繁华、热闹、都会、到社区的地道、朴素、市井;参杂了不同味道的别致旅程。

作为一个代表香港的特有ICON,电车的魅力,不止因为从那一个站坐起或下车,车资都只是港币2的便宜价,还有它那挥不去的殖民地情调,甚至是就为了怀旧,或者一个站一个站下车找美食,任何理由,都可以促成一个很棒的电车之旅。

我在中环置地广场前面上车,很多的家务助理,把周日很高档很商业很POSH的中环,搞得太东南亚,我不喜欢这种感觉。如果中环不是有我每到香港必逛的一些店,其实礼拜天最好逃离这里。

还好,在人很多的电车站,等到的下一辆电车,徐徐而来时,是我想上的车筲萁湾号,正好~上了车,自然上楼,看到靠窗的第一排位子,是空的!啊,我想拥有的视野,真是太好了!  

正中午的时光,随着电车向前进。两边的风景,从高楼大厦,面向海堤的半山区,左边右边,慢慢的享受慢慢的速度,让电缆引导着,前进。

天气很热,从中环到筲萁湾,大概一个小时。经过金钟、湾仔、铜锣湾、北角,景色从繁忙的大都会,一下子转变到社区的平实。没有了商业高楼的霸气,收敛下的住宅,呈现的是生活的一面。小小类似鞋盒子的小房子,挂着五颜六色的晒衣裳,在正午的空气中随风飘。

到了终点站筲萁湾,电车在围绕着一个小小的圈圈停放着。我下了车,往街市的方向逛。一个小时电车距离的车程,这里卖的东西比中环理所当然便宜许多。

我买了一磅的车厘子,然后走人一间叫“南龙冰室”的店,接着点了一客红豆冰。 哇,好甜哟!如果不稍为吩咐少点糖,基本上对于香港的饮料,感觉多是超甜的!要求服务员加一些冰,结果端回来的不止是加了满满的冰,还淋上了炼奶。还好整体感觉不是太甜,可以让我打发十几分钟。

冰室里的顾客,应该都是街坊邻里人士。三个老者坐在我右边,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坐在最里面的长者对着墙上的镜子,整理头发。后面桌子的一对父子,一起吃着出前一丁火腿捞面。

刚刚出炉的蛋挞,由穿着白色背心内衣的老板,拿到外面的糕点架上,就这样放在外面售卖。

电车之旅的终点站,好像就是为了一杯很甜的红豆冰而来。 在筲萁湾街市转一个圈,再坐上往上环方向的电车,一个小时之后,悠悠然然的回到繁华的大都会。

回程的时候,开始下雨,我为卡着的窗口手忙脚乱,还好后面的妇女帮忙拉,让窗子可以挡着越下越大的雨点。

没有冷气的电车,空气有一点闷热,前面的老者干脆在雨点弱小之后把窗打开,托着腮子的左手,穿有一个翠绿的玉环;沉思中的神情,仿佛如同电车穿过都会的时光隧道,跟着徐徐前进的电车,堕入了无法共鸣的思绪里,进入一个忘我的情境。 

把港币2元投入司机旁的车资箱子,就这样结束了小小的电车旅行。 

车资所费共4元,红豆冰15元,车厘子20元,39元的小旅行;满意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