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關於新年 (2)

剛剛從旅行社回來, 拿到回鄉的机票了, 開始倒數過年!

2月14日香港直飛檳城, 回程2月25日從吉隆坡起飛。 不管到時會缺席几個工作會議, 回家過年比任何工作重要。 尤其不可以錯過父親最重視的除夕夜團圓飯。

2004, 那一年新年, 我初三才到家, 因為老板最后同意讓我們回鄉, 就在公司的建船計劃因一場大風雨而扰亂了陣腳那一季。 赶緊搭机飛离鳥不生蛋的德國小鎮; 原本以為會遺憾沒能與家人吃團圓飯過年, 遲來的安排驚喜確實值得開心回味。

家鄉--北海--有濃濃的新年氣氛, 尤其是過年前几天, 隨著辦年貨的人忙碌起來, 小孩的心情通常都很高昂。 大人嘛, 心情由經濟市場牽制, 比較复雜。 然而, 小地方過年肯定比吉隆坡這游子城來得精彩。 雖說爆竹煙花被政府禁了十几年, 可是依然可以在小地方混進來, 繪亮家鄉的天空。 去年, 妹夫還因為未點煙花, 卻被視為一份子而在警局過了一夜, 還罰款才了事。 今年不會如此衰了吧?

今年, 我們還要"偷偷"的喝Louis XIII。 卻可能搞不好真的又喝不成了, 因為家里有兩個孕婦, 一個阿花, 另一個是小姑。 父親壽宴時的禮物, 其實大家都虎視眈眈, 所以才要躲起來偷偷的喝。

還有, 新年時才會吃到的潮式茶粿、除夕夜的白果湯圓甜品、拜拜用的蒸年糕、等等。

雖然在外十几年, 卻還是忍不住要說: 回鄉過年, 真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