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榴連飄香



住在熱帶國家的人民怎么可以不愛DURIAN這果中之王呢?

上星期回家, 三姑姐特地抱着女兒去菜市買榴連, 為饗一票從KL驅車回家的"外地"人. 這季節的榴連雖然有點貴, 可是三姑姐還是義不容辭的買榴連來分享. 當大家看到這五顆榴連時, 直贊三姑姐做得最對的這次就是為我們買榴連.

已經很久沒吃榴連了, 連為區別榴連的不同名稱也完全沒有概念. 什么紅蝦啦, D24啦… 可是每次回家, 總是不忘找榴連吃. 季節不對就沒法實現, 要不然確實不想放過可以與家人吃榴連的機會和樂趣.

可是啊, 每次吃完之后的憂慮就是打嗝時的難聞臭味. 用榴連殼洗手漱口都可以暫且壓下手上的榴連味. 可是口腔的味道是大概需要至少10個小時才可以消失的. 吃過榴連的人, 每每會被身邊的人一針見血的問:”你吃榴連!” 然后就會不好意思的點頭說:”還很明顯嗎? 已經噴了清香口腔劑耶!”…

而上一個星期的”后榴連味”, 理所當然的被我帶去朋友婚宴的現場, 讓我整晚戰戰兢兢的過, 深怕那一不小心打出來的嗝會醺死宴會上的來賓, 不時三五分鐘噴清香口腔劑, 阿彌佗佛的過了一個晚上. 可是啊, 還不是因為下午經不起姐妹們的引誘, 把持不住的與家人一起吃掉三姑姐買的那五顆榴連的后遺癥. 真苦了同桌的朋友.

印象比較深刻的另一次吃榴連經驗是回家出席花兒的婚禮時那次. 芳兒為了讓我過榴連癮, 我們兩個偷偷的在大家剛剛過了一個繁忙的婚禮, 悄為喘了一口氣的時候, 買了四粒榴連回來, 然后兩人躲在天臺吃. 偷偷躲起來吃榴連是有點天真, 因為榴連味是滅不掉的味道, 當小妹尋着榴連味來到天臺時, 我們已經吃得七七八八. 其實, 好戲還在后頭呢, 因為吃完榴連的八小時后, 我坐着飛機飛回德國, 那種在飛機上打榴連嗝的經驗總是叫我許下愿望下回萬萬不可再發生, 卻總是在榴連面前一次一次的把持不住, 沒有定力的輕易把堅持溶化掉.

當然, 我也懷念與艷好在十七區蹲在馬路旁, 吃榴連的那一段日子. 那時, 在榴連的面前, 連最基本的儀態都顧不了, 為了追逐果王的魅力, 有空就找榴連吃. 那時SS2常有RM20吃到飽的榴連檔口, 可是我們卻偏好甘榜小榴連. 所以在十七區的羅里翻找看似好吃的甘榜小榴連就成為我們課余的活動.

倒是吃了這麼久榴連, 還沒真正的到過果園里吃剛剛掉下來那種. 舒適的買回來在家用一把菜刀自個兒開起來吃的過程, 等待榴連被剝開的那刻, 想象味道是苦還是甜還是帶點酒味的口味, 配合不同類型形狀的榴連, 到揭曉的那刻, 整個過程是滿有趣的. 因為不知道會是那一種口味, 所以呀, 吃時其實最期待還是開啟榴連的那一剎那, 看看到底是怎么樣的 一種結果, 香味又是如何什么的, 往往也讓食榴連的欲望推到更高點.

然而, 我卻遠遠不及我福岡的朋友直子夸張. 直子可是曾經做過把榴連偷偷的放在手提行李坐8個小時飛機回福岡的行為喲. 這種連我聽到都搖頭的行為, 竟然就發生在熟悉朋友的身上! 勇敢的日本朋友, 確實是豁出去的一不做二不休, 如果飛機誤點就可能差一點為全機旅客切腹自殺了, 還好安全無事到達. 只為了…榴連.

對于榴連, 我也是又愛又恨. 也會很不理智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再算, 再帶給身邊的人氣味的困擾, 着實抱歉. 可是啊, 我還是有不吃的榴連.

1/ 泰國榴連不吃
2/ 冰凍榴連不吃
3/ 超市賣的榴連不吃
4/ 加工榴連產品不吃
5/ 過夜榴連不吃…等等

看上眼的只有馬來西亞的新鮮榴連. 所以呀, 不要以為我喜歡吃榴連就會愛上榴連的一切. 吃榴連, 我還是很挑的喔!

P/S : 其實榴連的連, 應該是"木"字邊的"連". 可是我的中文之星就是怎么也找不到, 不好意思.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吃榴连不单只是它的果肉,还要找对gang来一同蹲着分享,不然是吃不到它真正的味道。我就是为了那个味道,不然就没那麽大的牺牲, 抱着8kg的女兒買榴連了。

Mimi 说...

對呀, 要不然Neville也不會突然驚醒加入搶吃行列! OK, 你現在的牺牲將來就會由你的女兒回報. YZ不吃榴連, 我們會訓練YC當榴連女王的!

Joyce 说...

这让我想起当年的趣事,吃榴连后又去参加花儿的晚宴,一路上差点醺死了同车友人。真的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