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粽子

端午節
擺在超市賣的粽子, 冷凍的
長形的, 方形的, 橢圓形的, 都有
卻看不上任何一顆可以買回去嘗試的

還是母親包裹的粽子份量大小剛好
餡料也不會喧賓奪主
永遠都是這么美味可口
只可惜上個星期回去時媽媽特地做的粽子
沒到端午節這天已經吃完
媽媽也沒做不是那么輕易做的NYONYA粽

在國外前幾年沒有端午粽子可以吃
也不打緊, 畢竟是西方國家
沒有過節的氣氛
如今, 在遍地是中國人的土地
吃粽子反而才是節慶的主體
有誰還會記得屈原的故事
或者會記得春秋時代楚國的歷史

今天
我只知道要記住媽媽粽子的味道
因為媽媽做粽子的手藝
永遠都是圍繞着我們的最佳禮物
也因為呀, 做粽子這一門學問
將在我們七字輩的這一代
無情的, 慢慢的, --- 失傳, 消失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端午节就是吃粽子, 我今天吃了阿妈的7粒粽子。 2粒肉粽, 2粒半咸甜,3粒红豆ki粽。 这只是我的早午餐。 羡慕吧 ?!

匿名 说...

I have the chance to eat nyonaya zhong make by Melaka mummy...From my housemate's mummy...Happy. This is the 1st time I got the chance to eat nyonya zhong . It's different!
Duanwujiekuaile...

Lovely 说...

Mimi,

Your mother's nyonya zhang very very good. Ichiban nei!!

Mimi 说...

你們就好啦, 可以那么隨意的吃粽子! 對, 我是超羡慕啦!

LY, 你可要交學費向我媽拜師?

PF, Nyonya粽, 不是蓋的好吃吧? 你真幸運, 有正宗的Melaka Mari Nyonya粽吃!

Joyce 说...

看来我真的很幸运,因为可以随意的吃,但是又吃到我喊救命的说:请不要让我再看到粽子了!姐妹们,不要小看我喔!今年我可是有试着包粽子还算满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