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教我如何不X他!

星期一, 還沒過完一個早上, 就因為一件事情讓我生氣. 本來好端端的提醒負責個案的同事注意供應商的人事處理, 卻演變成我的問題, 讓我疑惑了一分鐘之后, 才曉得如何回罵.

事情發生在上個星期一, 大家都知道澳門的勞工問題很是棘手, 如果有某某人有疑惑要我們探討的話, 我就當傳聲筒, 讓負責的同事知曉, 好讓他們去處理. 這是部門所謂"Accounts Manager"的安排. 然而, 一天過一天, 一個星期之后的今天, 經過禮拜五我厘清事情的經過, 發覺同事的理解錯誤, 發電郵更正之后, 戰爭一發不可收拾.

先是總監開炮, 批評我褪色的記憶, 硬是說負責個案的同事沒有解讀錯誤, 反而是我與上司 & 負責個案的同事們理解上的鴻溝. 之后, 暗示我沒事找事做, 有點不爽我未雨綢繆的擔憂.

我當然要洗脫我的非議罪, 從頭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 還原現場. 其實負責個案的同事們應該做的事, 他們不單沒有跟進, 我這個身處尷尬立場的人物, 卻常常身陷其中, 形成了一個傾斜角度的不明空間.

這件事情也一樣, 是因為當初供應商答應的條件, 到今天卻是兩碼子的事時, 不是閉一只眼或開一只眼的話, 要認同也好的 推翻也好, 實際上與供應商的溝通是同事們的責任. 我負責把所同意的東西, 轉達給營運部門, 或者把營運部要求的條件傳達給同事們處理.

結果, 可能同事們很TL我每每指正他們的漏洞, 還有向上司報備實況, 或者討厭我不時在會議上報告事情沒有辦妥的實際原因. 對于我的電郵也避之者吉的那種. 可是, 他們卻忘了這些都是事情的真相, 而不是無說八道. 他們也無法認可接受善意的忠言, 常常固步自封的做少一點就長命一點的那個.

當我得知同事們處理的方法是一廂情源的下令供應商停工; 在7,8個電話之后, 我把同事們下令供應商停工, 營運部同事發惡的回應, 供應商理解的情況一一處理掉. 罵戰的起點因為同事從來沒有主動的態度, 輕易的把事情扭轉成是我的問題, 是因為我的大呼小叫剃了他的眉毛, 讓他很不爽, 在電話上與我開罵. 還說, 事情的經過和結局, 依足我的想法, 都是我想要的, 還有什么好談?

我想都沒想到會有這種無賴在亂放炮, 更甚的是還有總監在附和插腰. 雖然半小時7,8個電話后, 暫時把事情告一段落, 可是這種不成熟的處理方法, 把茅頭指向別人, 把當初應該的責任當成別人今天的新問題, 真的叫我語塞!

我何德何能啊, 可以讓一個Highlights變成頭條新聞? 我又何以有如此的魔力讓同事不調查而憑文字上的字眼來判斷對錯? 為什么就是有這種人呢?

我選擇不再回沒有答案的電郵, 因為, 一切的一切, 已經顛覆. 可以把原本是他的問題的事情, 顛覆成是別人的問題的人, 手段太高了, 我不是他的對手, 也沒空成為與他對打的主角.

不是逃避, 是根本不值得我花這么多精神體力去周旋. 這樣的工作方式太累了! 后來, 與同部門的另一個同事聊起, 他告訴我, 這就是那些同事們的工作方式, 因為他早就見識過了!

哈! 這種人, 大公司一大把. 可是啊, 我部門的比例大概有20%以上, 確實又是高了點! 無奈...

總之, 今天的這一件事, 讓我更加看清他們, 再一次印證自己的觀察:
(1) 好女不與惡男斗
(2) 他們的生存之道, 就是先學會翻跟斗顛覆是非
(3) 你的問題是別人的問題, 別人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4) 不用調查的事情, 用不是母語的英文來解讀字里行間時, 也不需要用牛津字典
(5) 為這些人生氣, 是用這些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何必呢?
(6) 可是, 我還是相信, 上天的眼睛是雪亮的...

P/S : Accounts Manager = 類似Customer Service那種. 提供一個橋梁讓部門與營運部的溝通更協調, 我的工作范圍之內, 所謂部門認為會WORKS得很好的模式. 就是以上的SANDWICH立場, 作用明顯的在有大條事情發生時, 就會被認為是主導的那一位, 是這樣嗎?????

1 条评论:

佩芳 说...

工作场所就是一直会有这些乌龟王八蛋,自己没料,就以各种能打击人的方法抬高自己,让自己永远在乌龟壳里安全无事....所以才能长命...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