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珠光大廈的電梯

我的辦公室在珠光大廈的16樓, 每天遇到早上的上班時間, 就是九點前后十分鐘的高峰期, 就會因為等電梯而需浪費約十分鐘. 上到16樓不是0915就是0918. 我會把這兩個時間點記得那么清楚, 是因為我習慣把包包放在桌上, 再瞄一下電話上的時鐘.

如果0840前到公司, 當然就不會有等電梯等很久的困擾. 可是呀, 一旦從0845開始, 上班一族就常常會因為電梯而遲到.

我不是一個早起的人, 雖然知道珠光大廈電梯每天早上都會奏起讓人生氣的交響曲, 可是卻還是沒法為了擺脫讓人生氣的電梯而早起.

剛開始時, 大家都是擠在6部電梯前,爭先恐后的嘗試擠入第一部到達底層的電梯, 不管那電梯是往上還是往下, 如果可以擠進電梯占一席位, 就可以安全的到達所要到的樓層. 如果不辛的在6部電梯在底層開門關門的殺那擠不入電梯, 那就注定要再花個五或十分鐘等下一部幸運的電梯接載你上樓開始一天的工作.

所以, 我往往就是其中一個需要以運氣來爭取進入電梯的那個人. 這是因為我常常會帶一本書, 在這幾分鐘的時間里翻閱. 沒有很技巧的堵在某一部看似會芝麻開門的電梯前. 有時會很幸運的像特首進場那么沒有費一絲力氣跨入電梯, 有時卻需要等到第四部才上得了樓.

通常, 有些人會爬樓梯上1或2樓, 先栽下往下的電梯, 霸住位置. 這種不置可否的做法, 我無所謂卻不會效法, 因為懶, 當然還主觀的認為這是怕輸的行為.

可是最近呀, 電梯的問題似乎變本加厲, 等上五, 八, 分鐘是普通的事. 不辛的十來分鐘也是常有的情況. 一大群人擠在電梯大堂, 看着電梯的數目樓層跳動而有所行動的上班族, 每一個人的目標只有一個, 就是上樓開工.

然后, 可能投訴太多, 大廈的管理員開始在某天, 開啟了兩條排隊的規劃, 右邊的是1樓到12樓的隊伍, 左邊的是13樓到22樓的. 兩個管理員, 一人管一邊三部電梯, 指揮着排隊的上班族.

由于公司的辦公室是9樓以上到18樓, 再加上到17樓訓練廳的娛樂場學員, 比例上來說, 排13樓到22樓的人就相對的多了. 這樣一來, 滿滿的人群還是得等上幾分鐘. 所不同的是, 排隊的等法比較有次序, 不會有后到先得的情況. 然而, 有時候還是會很恐怖的隊伍排到大廈外面來. 人龍彎彎曲曲的繞成一個J型.

我通常都會掏出我的小書來讀, 常常有后面的鬼佬等得不耐煩, 一大早就開始大罵F字. 我一般維持聲音不進耳的練武境界, 專注我MP3的音樂還有手上的書. 守次序的排隊.

漸漸的, 人龍不在對稱, 然后13樓到22樓的人, 會取巧的排到1樓到12樓的隊伍, 或者相反的做法. 造成進入電梯的人就會按不同的樓層, 然后就在短短的60秒完成不會超重, 電梯門又可以不會因為超時而順利關上的狀況.

后來, 可能管理員意識到這不可控制的情況, 干脆在繁忙的上班高峰時候, 充當”電梯小姐”, 在電梯里幫忙按樓層. 殊不知, 這一個方法不止不一勞永逸, 反而因為管理員在電梯里的位置, 而奪去了可以多擠一個人的位子.

不止是上午的那段時間, 午餐時候電梯的用量也是很槽. 反而六點的下班時間好多了. 可能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加班, 而有些公司也有比較彈性的上下班時間.

雖然說我就要搬去新的辦公室, 再多半個月就不會待在珠光大廈上班, 可是現在的每一天還是需要靠珠光大廈的電梯, 接送我上下樓.

我常常想, 這一個電梯的困擾, 其實是上天要試探我們的忍耐度和修養. 讓早上的心情可以平和, 好對付每天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量. 如果這一個小小的等待都可以克服, 沒有暴躁的心態, 那么, 怎么樣的挑戰應該都可以面對.

雖然說得似乎太過大器, 認真想想, 我就是不會爬樓梯上下16樓, 太懶了, 歹勢!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你在办公桌前的时间不是9.15就是9.18是不是证明了一个事实:那些争先夺后的人,最多也快其他人几分钟的时间抵达办公室?提早抵达办公室有什么好处?没有你轻轻松松阅读几页书,充实自己好吧?

Mimi 说...

說的也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