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星期日

在福岡吃過的料理

吃, 彷佛在我的旅途上占據了很大的版圖. 在福岡還吃過些什么呢? 其實, 托朋友的福, 我們吃了一些有居酒屋風味的料理, 第一次的賞味, 沒有過的味蕾接觸, 有點新鮮. 以下是一些比較特別的。

(1) SASHIMI馬肝 (~ 鹿兒島的馬唷!)
好吃嗎? 說不上. 可是, 日本的朋友卻對這一道菜推崇. 我只嘗了一塊, 感覺軟軟滑滑的; 因為有配姜和麻油吃, 所以沒有吃到什么腥味的.

(2) 內臟火鍋 (~牛的內臟!)
是福岡著名的食品之一. 我們在吉田小姐打工的居酒屋吃這道料理. 記得湯底好像是面豉的(忘了!), 然后里面加入了牛的內臟, 豆腐, 大蒜, 辣椒, 蔬菜, 蘑菇, 等等. 吃玩里頭的食品, 再加入店子自家手打的烏冬面, 配合甜到不行的湯, 很好吃!

(3) 納豆蛋包 (~據說是俊鴻的最愛!)
納豆, 是喜歡與不喜歡分得很清楚的極端食物. 你如果愛上, 它營養可是豐富得很, 怪不得日本人早飯吃納豆伴飯, 已經可以很元氣. 納豆蛋包就是用納豆做成的OMELETTE. 納豆拉開時黏黏稠稠的感覺, 有點像批薩上的芝士. 這一道菜, 吃時滿口就是納豆的獨特味道, 還有濃濃的黏稠感, 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 我卻覺得很特別, 非一般的簡單料理, 卻美味可口。

(4〕鐵板馬鈴薯
這是一份簡單得不得了的料理。 就是一個鐵板, 馬鈴薯泥搗伴一些自家的佐料和蛋, 上桌時再加蛋黃醬。 朋友說這道菜還滿有日本媽媽的味道的, 因為是比較會在家里做的菜, 所以在大餐廳未必吃得到。

(5〕 直子的結婚蛋糕

超級好吃! 上面有滿滿的草莓和奇異果, 奶油不會膩,蛋糕夾在奶油之間不會太甜,日本面粉果然不同, 整體效果超棒的! P。S : 這蛋糕是小吃店夫婦特地為直子結婚典禮后的慶祝會而做, 超有心的。

還有一餐, 是去大宰府吃的午餐; 也值得舞文弄筆一番, 因為感覺很京都。 沒有去過大宰府的朋友, 待我寫完之后, 你們下回可以試試, 真的滿不錯的。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过电视节目介绍熊本的马食,其中一样就是生马肝。我不能接受肝(我是指鸡肝猪肝类)的质感,所以对这道菜没什么兴趣。对节目中介绍的生马脸倒是非常有兴趣。据说哪个部位的肉不会韧。我之前吃马扒的经验不佳,就是因为马扒的肉太韧了。听他们这么介绍过后,我对马肉又开始有兴趣了!
另外,怎么才去几天,竟写出这么多篇关于吃的文章?一天三餐,你一定餐餐都吃到好吃的食物。住福冈的人好像很有口福,但怎么没见我们的朋友体重直升呢?

Mimi 说...

去年在東京時, 有吃過熊本的馬肉刺身。 吃時的印象, 滿腦子都是馬, 所以就有:”我正在吃馬“的那種思想, 讓思緒控制味覺, 口感反而怪怪的。 肝嘛, 就是軟軟的, 跟雞與豬近似。 倒是熊本的馬肉刺身, 滿著名的。 而九州的農業畜牧業都發達, 食品也很多, 就是不知道我們的朋友為什么還是老樣子。

其實, 他一個人, 才不會大費周張, 我幾天在福岡也不是吃太多, 就是那種與日本朋友吃東西的方式, 大家SHARE着吃, 才有機會試了一些特別的東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