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美食》 ~ 日本之旅之吃喝大半天

2007-12-20

(1)“三定”

唯一到東京都的地方, 就是上野淺草秋葉原。 而在成田的上半天, 加上搭火車到上野再到淺草, 已經是下午一點四十五分。

肚子不是很餓, 就是想要吃一些東西。 在著名旅游點的淺草, 從東京地鐵站出來, 第一間看到的店就是“三定”, 一間賣天婦羅的老店。 旅游書上有介紹, 說是用胡麻油炸成的江戶之天婦羅。
店子剛剛過了繁忙的午餐時間, 我不由自主的走了進去。 就這樣在歡迎光臨的叫聲中坐了下來。 穿着和服的侍者, 有一點老奶奶的味道。 把綠茶和筷子擺下, 還很貼心的遞上寫有英文的菜單, 順便告訴我右邊的醬汁是用來沾天婦羅的。

我點了一份凈天婦羅。 有兩尾炸明蝦一個炸茄子, 和一個叫Kakiage的炸物。 日幣2100!

Kakiage的炸物, 就像我們所謂的混雜一大堆東西,再拿去炸的一團“物體”(這樣形容好像怪怪的, 明白就可以了)。

這個料理有很多海鮮的配料。 蝦仁章魚魚片還有扇貝之類的, 厚厚一大塊, 很扎實。 我多叫了一份味噌湯來配着吃,因為“三定”的天婦羅, 不像我與吉田小姐在福岡吃的那樣脆, 也沒有一般刻板印象的粉脆少油, 咬下去就很天婦羅那種。

可能是胡麻油炸成的關系, 卻不是我想要的口味。 然而, 要在淺草屹立不倒, 做為百年老店, 當然有它可貴的地方。 如果說, 一個大都會的久遠回憶是需要從食物的感覺中去尋找; 我想, “三定”所代表的不僅是老店堅持的味道, 也是淺草的一個歷史見證。

(2)甘酒
從淺草的地標, 雷門, 一直沿着仲見世通道往觀音寺走, 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店。 因為是12月, 冬天的開始, 路上有人開始賣熱熱溫暖人心的酒。 一種叫着“甘酒”的飲料, 粉紅色的, 很可愛。 我沒有試喝, 卻聽到旁邊的游客說甜甜的, 還不錯。

這讓我想起德國Christmas Market圣誕市場所賣的Gluehwein. 也是甜甜的。 這種熱紅酒Gluehwein是我12月逛德國圣誕市場必喝的飲料。 此時在東京的淺草看到販賣“甘酒”的店子, 份外親切。 日幣100、一杯, 在冷天氣喝杯暖和一下身體,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3)回轉壽司

這是回成田的酒店之前的“晚餐”。 在不很餓的情況下, 又想要吃點什么再回酒店的時候, 可以控制食量的壽司, 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有別的選擇, 我是不太會坐在回轉壽司的高椅上, 看着一碟一道的壽司, 在回轉帶上來回轉動, 再在碟與碟之間, 作出決定。 我喜歡有互動交流式的板前壽司, 讓師傅介紹當天的料理。 今天, 可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回轉壽司。 地點是秋葉原Yodobashi Akiba樓上8樓的店。 海鮮原料是筑地直送的, 新鮮度應該有所保證。 因為有禮的店員大力在外面推薦, 雙腳不聽使喚的走了進來。
可是, 在雞同鴨講的考量下, 回轉壽司店當然就比較自在, 尤其是那些便宜新鮮又好吃的回轉壽司店, 當然可以輕易就把旅人吸引進去。

我一共不知不覺吃了五份。 有中TORO即鮪魚腹部中等脂肪的部分。 有放有姜絲的秋刀魚握壽司。 有扇貝握壽司。 有海膽軍艦卷。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羊角豆軍艦卷。
因為都是不同價錢的碟子, 把五個碟子疊起來的顏色, 煞是好看。 沒有很多互動的交流, 各吃各的。 一個人吃回轉壽司, 十分鐘可以輕易搞定。 我雖然沒有趕時間, 卻也只吃了25分鐘就離開。

坐上1941從京成上野車站回成田的火車, 我無亂的走過上野熱鬧的中央通大道, 夜色因為溫度下降開始嫵媚起來。 不知道是錯覺, 還是一個人的吃吃喝喝, 真的可以就這樣過了大半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