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美食》 ~ 日本之旅之火車便當

2007-12-21

離開成田,我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 搭火車旅行, 是我喜好的一種游走方式。

在五井站轉車的時候, 因為剛好接近中午,站里賣便當的攤子, 顯得生意很好。


我問攤主可不可以拍照, 她說:"可以呀, 請。。。” 還問我從那里來, 要往那里去。 我有限的日語還可以跟她溝通, 滿不錯的。


不同種類的便當, 分門別類的, 很是整齊。 有房總的道地料理, 還有一般的便當組合, 還滿豐富呢。


早上的早餐還沒有完全消化, 而且, 我也無法一個人吃這么一大份火車便當。 倒是有一份小小包裝的比較吸引我。 料理名字叫“里芋~田舍煮”。 日幣200、 一份有八顆。 可以買來試試!


其他的便當, 價錢都很便宜。 如這一份, 只要日幣450、。 可是火車便當通常冷冷的, 吃不吃, 隨君選擇。 在趕路的時候, 在火車上解決一餐, 是很普通的事。 而日本鐵路這么發達, 火車便當也因地域不同而自成一格, 很有特色。 下次寫鐵道的文章再細述吧!


價錢的標示,就這樣掛列在木桌上, 任君選擇。 可惜我不太看得懂日文, 除了漢字之外, 其他是有邊讀邊, 沒邊就不讀! 哈哈。。


OK, 這一份“里芋~田舍煮”, 我選擇在換火車的上總牛久車站, 在月臺的陽光照耀下, 慢慢享受陽光和便當。 里芋的學名就叫“Colocasia esculenta”。 英文就是Taro, 也是我們俗稱的芋頭。 千葉縣是日本產里芋排名第一的地方。 所以它出現在日常料理中是很正常的, 田舍煮就是所謂的鄉間煮法。 這樣道地便當, 在其他的車站未必就會找得到了。


我一直都很喜歡吃芋頭, 這樣的煮法, 我卻是第一次吃。 圓圓的一顆, 約有直徑3公分; 口感超好的。 咬下去的感覺軟軟的, 有一些甜味, 還有很新鮮的原味, 很好吃! 所以, 對我今天的火車便當, 我是感覺超滿足。 一下子吃8顆, 可能會很膩。 但是, 如果享受着12月下旬的陽光, 慢慢細嚼簡單的芋頭美食, 這一個轉車的中午餐點, 不用山珍海味其實已經很值得回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