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在旅途中看到自己



<<地球行星的旅者>>
作者 : 柳時和 (韓國)
譯者 : 陳香華
出版 : 天下雜志


人生行旅, 行旅人生

對于作者柳時和, 我當然很陌生。 因為是一本有關于旅行的書, 因為是一本我從來沒接觸過的作者, 因為旅者的旅行地點是印度, 因為是一本據說會讓人心靈富足飽滿的書, 所以,我就輕易的把它放進購物籃里, 在零晨時分的臺北誠品信義店, 結帳。 時間是2007年的9月15日。

然后, 書本在堆積得很高的書桌上的書堆里, 躺了一些日子, 被我抽出來, 陪我上路最近的日本之旅。

「幸福是什么」? 對于15年來不斷往返印度尋找答案的作者, 沒有華麗的行程安排, 沒有五星級的酒店住宿, 卻從步行, 冥想, 體驗的旅行中, 認識自己, 摸索人生。

每一個章節的散文故事, 都反映了最后作者得到的領悟。 我喜歡作者這樣的一個鋪承方式, 還有對我而言非常神秘的印度, 讓我讀這一本書的時候有了很深的感動。

如果背上背囊行走天涯就是旅行的開始, 想念家里那一個枕頭的時候就是旅程該結束的時候; 那么,過程的體會, 會是怎樣的一個修行體驗呢?

第66頁 〖靈魂的旅舍〗:
“只要有一點不滿足的話, 什么也都不會滿足。 你能滿足一樣, 就能滿足所有。”
旅舍老人說得振振有詞。

第186頁 〖作家的一堂課〗:
“如果那不是烙印在你靈魂中真實的體驗, 寫出來也沒有價值。 拿腦海中瞬間飄過, 隨時會忘記的來寫, 怎么能讓別人感動?”
開往Karnataka特快火車上的一位老人的發言。

看完這本書, 我感受到了作者對于印度的追求, 其實就是在對自己自我定案的幸福人生的追求。

對于印度, 我從來沒有把它列為旅行目的地的優先考慮。 如果有一天, 在澳門工作到崩潰了, 可能就會依循柳時和的印度之旅, 找尋真正的幸福人生。

喜歡旅行的人, 不喜歡旅行的人; 喜歡冥想的人, 感到困惑的人; 書本, 我還是誠意滿滿的推薦。

×××××××××××××××××××××××××××

后記

一個人的日本之旅, 帶在身上的這樣一本書, 讓2007年12月下旬的旅行, 更加刻骨銘心。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從旅途中能看到自己是旅行的最大收獲, 一個人的旅行有時雖嫌無趣, 但卻也給自己無限的時間空想。有機會我也該看看這本給你收獲無限的旅行書。
p.s. 一直還沒找機會好好謝謝你的賀年卡片及新年邀約(天使與狼), thank you.

Mimi 说...

日本賀年片被寄出前,還為了買郵票的事搞到很長的雞同鴨講; 這真的是一個有趣之旅。

還有, 忘了向你匯報, 三月的高雄行, 被招兵買馬的組成了半個籃球隊, 你可要有心理準備喲!

到時, 我再詳細告訴你。 只是,看〖天使與狼〗只有三個人!

匿名 说...

我想旅行是每个人的爱,只是定义各不相同.有些人为了放松,有些人为了逃避,有些人为了丰富自己乏味的生活...无论目的是什么,无论用什么方式,我想,只要是属于自己的旅行,那一趟就值得了...能够一直不断认识自己生活以外的世界,我想那是最大的收获...我觉得你,做到了....继续你的旅行目标,与我们共分享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