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關于臺中的旅行 (二)

2008-5-18

這一天, 剛好是國際博物館日, 天氣真的太熱了, 沒有三十度的話, 也有三十一度, 哈! 這樣的天氣, 最好是躲在有冷氣的室內。 于是, 我拿了早上飯店特備的簡便早餐〖是一份很有營養的墨西哥卷哦〗, 就坐上了公車出發到臺灣國立美術館, 俗稱國美館的美術博物館。

太熱的天氣, 會讓我偏頭痛發作。 撐傘是唯一的遮陽辦法, 卻不是很有形的STYLISH WAY, 因為我沒有一支日本美女小洋傘。
可能今天是禮拜天還有國際博物館日的原因吧, 感覺早上剛開門的美術館, 人潮還滿多的。 美術館是免費入場的, 今天還因為配合國際博物館日, 早入場的人士還有紀念品, 我就因此拿到一本國美館出版的美術評論書, 很不錯也。
國美館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參觀的時候剛好有郭雪湖百歲回顧展, 除此之外, 還看到郎靜山一幅很棒的攝影作品, 還有劉其偉做田野調查時畫的幾幅油畫。 當然, 很多的美術作品可能我不太認識作者, 可是國美館卻是一處很棒, 可以花一個上午逛的博物館。 我尤其喜歡一個多媒體的藝術呈現, 參觀者可以自由參與,站在一個特定的位置, 前面有一幅白色的大熒幕, 后面有一個影射機, 當你站在那一個特定的小框框里, 移動着你的身體部位, 熒幕就會出現因為你設定的動作而把一個城市顛倒移動, 很是有趣。 這個展覽叫做: 小民市景-臺灣新興數位藝術展之“解透城市“。 用你想要的動作去解透城市, 自由發揮你所想要、想象、幻想的城市; 很好玩。
這是郭雪湖百歲回顧展的宣傳板。

然后, 我沒有利用因為國際博物館日而提供的免費的接駁車, 在戶外的雕塑公園游走。 拿着傘看銅雕。
在經過一個小公園的時候, 把墨西哥卷早餐當午餐吃。
接着, 在反方向的地方搭着同一個號碼的公車, 回到臺中火車站。
接下來要參觀的, 就是我重點留待最后的20號倉庫。 不為什么, 只因為靠近我下榻的飯店, 可以慢慢瀏覽再從飯店離開。
20號倉庫是臺中后火車站的一個鐵道藝術村。 以前的倉庫是繁榮時的商業重地, 就是提供鐵道旁周邊運輸的一個儲藏空間。 在很多以前以前以后的現在, 今天的20號倉庫已經被改造成一個提供藝術的空間, 讓多元化的藝術在同一個地點變成一個讓這一個城市有別于另一個城市的吸引力。
有定期的展覽。
有不定期的跳瘙市場在長長的舊鐵道擺設。

有可以在臺中火車站的另一邊, 做TRAIN SPOTTING的電影模仿。
有沒再用了的鐵道。 有駐村藝術家的倉庫。
有試驗性的劇場。
有戶外不同角落的藝術陳設。
有很“福祿壽”的戶外舞臺表演場。 往另一邊一望, 就是繁忙的臺中火車站, 人來人往的月臺, 在20號倉庫的這一個方向看過去,有趕車的上班族,有回鄉的臺中子民, 有離開北上南下的各種旅客, 鐵道, 就這樣緊緊的把大家連系在一起。
我看過“美麗在旅行”的巡回展, 沒有多余的時間坐下來喝一杯咖啡, 因為還要趕車; 就隨着老鐵道走到倉庫的另一頭。

酷熱的午間天氣, 讓我汗流雨下。 回來后, 着實后悔沒有花五分鐘, 坐在CAFE喝咖啡, 慢慢享受片刻的后火車景色。 我告別藝術氣息濃厚的20號倉庫, 穿過小巷回到大馬路。
小小的告示牌, 一不留心, 就會錯過巷口的入口。

臺中的旅行, 就這樣在酷熱的天氣中告一段落。

拿着十五公斤的行李, 從地下道到國光客運, 等待坐巴士去桃園機場, 畫下周末臺中游的句點。 如果你問我, 臺中, 值不值得一游? 我想, 這要看旅者想要看些什么, 做些什么。 而臺中近郊的幾個景點, 是逃離大城市深入小鎮旅行的一個主要轉乘點。 可惜澳門沒有直航班機, 要不然就可以輕易的出發來回臺中了。

1 条评论:

Joyce 说...

台中-我想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重游,只因在上次的旅途里我只参观台湾国立美术馆就已经花了半天的时间,又错过了20号仓库和其他特色景点就匆忙的坐公车上浦里。所以台中等我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