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刘若英梦游演唱会》


日期: 2008年9月20日
時間: 2025PM
地點: 澳门威尼斯人综合馆
表演: 刘若英梦游澳门演唱会
嘉宾:任贤齐, 张震岳

=========================

从日本旅行回来, 同事说老板要有刘若英演唱会的票可以给我, 而且位子不错, 我受宠若惊!  我于是约B在星期六的晚上, 去公司的综合馆看刘若英如何梦游。

演唱会在8时25分开始, 入座率只有75%, 公司的员工还占了大多数。 老板的另两张票给了另一个组别的同事, 我今晚看演唱会的失常表现, 想必会与上班的形象差很多。  除了B和看演唱会的咖, 对于与同部门同事同排坐看演唱会, 而且还要很斯文, 似乎有点难。

演唱会的主题是“梦游”, 有故事性的从头到尾穿插, 让一首首的刘若英情歌, 带观众一起梦游现实和梦境。

舞台的布帘左右开去, 奶茶穿着桃红色的裙子从右边走出来。  开场的歌我不熟悉, 只知道节奏有点轻快, 用来做开场很适合。  然后唱的“很爱很爱你”是属于刘若英式的情歌。

第一个好朋友出场了, 是任贤齐。  小齐和奶茶一起合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之后, 再唱出一首“心太软”, 就退了下去。

刘若英再度上场时, 换了一套比较不浮夸的长裙, 唱着“傍晚”。 然后, 左右两边的舞台帘子上缓缓的拉到中间, “生日快乐”的音乐响起, 电影的剧情打在帘子上, 连贯电影的情节,刘若英走入了电影, 帘子上出现的剧情, 奶茶坐到了餐厅的一个小桌旁, 继续唱歌, 然后把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吹熄。 从电影走出来, 回到现实。 然而,一个人过的生日, 那一个才是梦境, 那一个才是现实呢?

然后,奶茶问观众她可不可以脱鞋,大家都说好呀! 她把鞋子脱掉之后说:“如果做梦, 最不想做的噩梦是接下来要唱的这首歌。” 接着, “一辈子的孤单”音乐慢慢响起, 奶茶光着脚丫子, 用轻快的脚步唱着一辈子不要孤单。  连着一并唱了“有爱没爱我都不会慌”。。。

接着虽然有五分钟的冷场, 可是当小星星的音乐飘摇到一半, 刘若英弹着钢琴, 在舞台中间缓缓升起来。 唱着的是自己写的“打了一把钥匙给你”, 由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儿歌穿和。  到了下来的合唱环节, 刘若英用特技的效果, 请到陈升合唱。  舞台右边的陈升, 舞台左边有伍佰的吉他伴奏, 舞台中间有张震岳正在打鼓。  这全是用特技的投影效果, 制造同台的画面。  而此重量级的搭配, 唱的重量级歌曲就是“北京一夜”。

“北京一夜”是陈升加刘佳慧的作品, 很久以前的歌了!  可是却很适合在演唱会演出。  把刘佳慧的部分换成刘若英, 再加上伍佰张震岳, 可以想象如果真人演出会是如何的震撼。

陈升是刘若英出道时跟随的音乐师傅。 伍佰曾与奶茶合作过《征婚启事》这部电影。 而原来张震岳与奶茶一起初出道时就认识了。 今晚的第二位嘉宾张震岳, 和奶茶合唱的歌曲就是他的“爱我别走”。 奶茶唱完下到后台去之后, 张震岳接下来唱的歌却是“思念是一种病”。 没有了蔡健雅的合唱, 此首歌有阿岳独唱和Rap依然动听! 告诉B“思念是一种病”是齐秦的歌, B才晓得这是阿岳处理过的Coverversion。

奶茶再度出来后, 唱的两首歌是“我等你”和“成全”。 接着说了一段感性的话, 对着台下来看演唱会的亲友, 还有师傅张艾嘉, 刘若英用感恩的心唱了“爱的代价”。  说话时已经哽因, 唱这首歌的时候一度哭了出来, 唱不下去。  还好如此状况只属真情流露, 演唱的部分不会受太多影响。  感性的奶茶唱完后接着说:“每一次开演唱会, 都希望爷爷可以来看; 可是每一次爷爷都无法出席, 唯有在演出时可以凭歌寄意。”  下来的这首歌“我终于失去了你”, 歌词很贴切的配合意境, 唱得不会很赵传, 非常难得的动听。  

新歌“我很好”也不错。  我比较感意外的是, 奶茶还选唱了五月天的“倔强”, 看奶茶唱这首歌, 有点错觉的以为五月天的阿信也在舞台上飚歌。  

而我等待奶茶会在演唱会上唱的歌是“为爱痴狂”。  那是刘若英很早期的歌, 有一定的纪念价值, 也是我喜欢的刘若英式情歌。  唱的同时, 顺便在中段介绍乐手; 合音的其中一员是著名的马玉芬。  而当然, 现场唱的“为爱痴狂”, 很动听~~~

“其实爱情有什么道理”, 又一首唱出奶茶目前孤单却还是不会停下来追求爱情的欲望。  所以。。。 “原来你也在这里”, 演唱会也接近尾声。

小小的安可, 奶茶穿了粉红色的轻便装再度出来。  唱了一首“当爱在靠近”, 然后用“后来”结束澳门的演唱会梦游。  我带着欢愉的心情离开, 美好的晚上因为有刘若英, 所以很美好。  

奶茶的演唱会, 是静态的; 没有很浮夸的演出, 没有很动态的舞蹈。  有一个明确的主题, 有连贯主题的穿插着歌曲铺陈一个她很个人的故事。  听众被带领着进入奶茶的梦境, 环游在梦境与现实之间; 游走于情歌的孤单和对爱情还有的期望之中。

我对刘若英的认识, 从陈升开始, 从音乐开始, 继续从电影发光; 一路来的努力, 还有张艾嘉亦师亦友的照顾提拔, 不妥协有点固执的性格, 演技出众被认可, 很有想法的一位女性。

因为对刘若英的喜爱, 所以我看得很投入很开心很难忘。  这是一场比较不是太热门的演唱会, 有幸的可以观赏听歌, 我也很感恩老板的厚爱, 一有演唱会的票子就会想到我。  之前因为出游推了老板两次看演唱会的机会, 对于此次的“刘若英梦游澳门演唱会”, 有幸观赏尤其不错! 选歌的贴切入题, 感人的表演, 唱出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歌曲, 很棒!

公司还有很多的演唱会和表演, 希望老板会记得我喜欢看演唱会的这一个嗜好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