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人間>>



書名 : <<人間>>
作者 : 李銳
出版社 : 重慶出版社“重述神話”系列

唱K時, 我通常會點王菲的“人間”。 買這本書, 與唱K扯不上任何的關系。

吸引我的理由, 首先是封面的設計。 然后, 看到大大的兩個黑色的“人間”字體, 小小的有一行字, 寫着“重述白蛇傳”。 最后一看, 作者是李銳也!

順手翻了一頁, 讀了第一頁的代序, 我就二話不說的把書放進籃子里。 一口氣買了22本書, 在等朋友辦事的短暫時刻, 順手抽了一本書出來打發時間,<<人間>>隨着捉蛇人笛子的呼喚, 探出了頭來, 就這樣讓我隨意選讀。 我把書本放在咖啡桌的玻璃桌面上, 一頁一頁的開始閱讀。

只讀到第二章, 朋友就到了。 暫時把<<人間>>里的白素貞青兒許宣擱下, 去吃重慶火鍋。

回頭再看看接下去的第三章時, 已經是接近凌晨時分。

我一頁一頁的閱讀, 一頁一頁的追看。 很久沒有這種閱讀的樂趣了, 很久沒有在買了新書第一天, 第一時間看完。 今天的這本 <<人間>>, 卻是我很久以來的再一次。

白蛇傳的故事, 大家都耳熟能詳。 重慶出版社推出的“重述神話”系列是中國參與“重述神話”唯一機構。 把一些有代表性的神話, 找著名的作家來重新寫譯。 所謂重述, 當然也就以作者的不同感覺去書寫一種全新故事, 卻又不失神話的真髓。

這是一個跨國的出版項目, 還有英,美, 法, 德, 日, 韓等。 “重述神話”系列, 用不同的敘述方式來重現神話, 未嘗不是一件可喜的事。 加上操刀的都是一些有份量的作家, 更增加了其可讀性。

李銳用了三個年代的背景, 重述了白娘子的故事。 一個一個不同的年代穿插其中,人間的殘忍負義貪婪忘恩自私, 佛理的慈悲或疑惑, 造就了種種不同的因果。 是人是妖, 似假非真。

一口氣讀完, 更加心驚膽顫。 午夜的時候, 有三千年修行的白娘子在法海的面前, 再也變不回蛇身。 當我把最后一頁的數行字看完, 我吸了一口氣, 似乎看到了封面上西湖旁的雷峰塔, 真的有一個因為變不回蛇身的白娘子被法海火葬后, 重疊重疊的骨灰。。。

除了李銳,蘇童寫了<<碧奴>>, 即是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 另外, 作家葉兆言寫了<<后羿>>, 嫦娥奔月的神話。 我有點后悔沒有一并買下來, 下次去珠海, 一定要記得放進書籃子里買回來一天讀完。 這種閱讀的樂趣好久好久沒有重現了! 閱讀悅讀, 真好!

2 条评论:

佩芳 说...

一天读完,这本书的魅力一定不浅,有机会,也要到书店去找一趟了.

Mimi 说...

PF, 把你的地址用電郵傳給我, 我下次回KL把書寄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