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天使與狼>> ~ 高雄篇



<<天使與狼>>齊豫§齊秦演唱會
地點 : 高雄文化中心
日期 : 2008-3-07。星期五
時間 : 1930 - 2230

位子 : 一樓第3排01號
====================

“這是一場尋找。。。的過程, ”

當字幕打上一段又一段的文字照片, 期待已久的<<天使與狼>>演唱會, 隨着齊豫的英語旁白掀開了序幕: I remember quite clearly now when the stories happened...

(I) 天使的故事
>> Stories
>> 走在雨中
>> 飛鳥與魚
>> 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
>> Vincent
>> 九月的高跟鞋

當Stories的音樂響起, 口白隨着音樂變成一句句的歌詞唱出時, 掛在舞臺當放映背景的白布, 從兩旁被拉了下來。 齊豫穿着白色的長裙, 配合着天使的造型, 站在高高的舞臺中央, 后面有一雙白色的大翅膀, 彷佛就是一個真的天使在唱歌。

用Stories開場, 是想要敘述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讓聽演唱會的人尋回某個可能的記憶; 20年后再辦天使與狼演唱會, 票房已經不再, 來的也許就真的是那一群陪着這段20年歲月成長的那一個時代的人, 包括我。

第一環節的三首英語歌三首中文歌,齊豫的現場水準依然有如CD般的天籟聲音, 真實又可取, 完全無法挑剔。 不管是溫馨的“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 還是唱着“梵谷”的一生, 或是敏華認識齊豫的第一首歌“九月的高跟鞋”, 都是那樣的動聽。

在唱比較慢的歌曲時, 這個環節還穿插了一些舞者的演出。 可是坐在中間第三排的我們, 卻只對着齊豫的歌聲游走, 完全視跳舞的人透明! 雖然感覺齊豫的歌與舞蹈不太搭, 可是如此的安排, 想必不會是弟弟的意思吧?!

(II) 來自埡口的狼
>> 九個太陽
>> 埡口
>> 原來的我
>> 無情的雨無情的你
>> 懸崖
>> 其實都是一樣 §齊豫

天使帶走了高跟鞋后, 舞臺上的音樂開始漸漸大聲起來。 鼓聲搖動驚醒了洞穴里的狼, 齊秦表演的第一首歌“九個太陽”, 一開口唱時, 我還以為聽錯了, 怎么會是這樣的? 是不是音樂聲音太大, 還是他的聲音還沒有“開”出來? 好象是一個不是齊秦的替身在表演, 那真身是不是射下一個太陽后就失聲了呢? 演唱會的第一首歌, 不可能是編曲的問題吧? 那么, 我所熟悉的那把聲音呢? 我轉頭問朋友, 大家都有同感。 就好象嚴重感冒, 生病唱歌的聲音。

“埡口”的時候沒有改善。 唱“原來的我”之前, 可以喝一口水說說話時, 齊秦說: 唱了臺北臺中兩場, 今天唱得不好請多包涵。 加上有齊豫, 壓力滿大。

我們的座位離舞臺很近, 讓我可以在不到十尺的距離看到眼前的這匹狼, 真的老了!

唱搖滾時不再用狼般的嘶喊, 唱“原來的我”時,才慢慢的聽出從前的那把聲音, 漸漸的上了軌道般, 回來了。

接下來的“無情的雨無情的你”和“懸崖”, 看似完美; 可是以我這一個聽了20年齊秦的歌的超級歌迷, 每一句現場演唱的歌詞, 都讓我感覺齊秦真的不再年輕。 也許, 在不懂真正的狀況之下, 做這樣的評語可能有些不公平。 然而, 我純粹的個人感覺, 是因為期望太高, 而有點失望了嗎? 還是正如齊秦自己曾說的突然缺氧狀態?

然后, 在“其實都是一樣”的時候, 我聽到了一個比較溫和的聲音, 與齊豫的合唱, 輕輕的幾句, 聲音慢慢的回來了。

(III) 天使的回憶與佛曲
>>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星
>> 答案
>> 菊嘆
>> 歡顏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 蓮花處處開
>> 一面湖水 § 齊秦

前半段的歌曲是齊豫與李泰祥年代的回顧。 尤其喜歡“答案”。 簡單的歌詞, 好聽的音樂。 “歡顏”原來真的這么難唱, 連原唱者每次唱都會有壓力的歌曲, 唱過之后, 齊豫頓時輕松了不少。 話也比平時多了一點。

而佛曲“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和“蓮花處處開”則是齊豫近期的轉向。 在一個商業的演唱會, 唱一兩首佛曲, 猶如一道清泉流入般清新。

“一面湖水”的原唱不是兩姐弟, 可是因為合唱的歌曲不多, 放在演唱會上變成理所當然。 齊秦的聲音恢復了我認識的音色, 沒有第一段唱不開來的感覺。 太好了!

(IV) 齊秦與虹樂團Unplugged的感動
>> 玻璃心
>> 冬雨
>> 花祭
>> 痛并快樂着
>> 往事隨風
>> 外面的世界

這是一段很棒的環節, UNPLUGGED, 幾時唱怎么唱, 真的是歌者的原音重現的一種表現。 我每次聽CD, 都把“玻璃心”跳過, 今天才發現, 因為寫歌背后的故事, 還有沒插電的表演, 是這么的動聽, 這么的感動。 簡單的敲擊樂器, 原音吉他, “冬雨”, “花祭”, 還有李格弟寫詞的“痛并快樂着”, 都這么動人美麗。 而少了電子樂的“往事隨風”, 聽起來彷佛什么事都可以隨風而逝的瀟灑!

然后, 齊秦用口琴開始吹奏起大家熟悉的“外面的世界”, 輕輕帶過他少年時期在感化院的日子, 憧憬外面精彩的世界, 把心情寫下, 變成了一首唱了千萬遍的經典。 幽幽的唱, 口琴輕輕的配合, 尤其得到觀眾的共鳴。

(V) 狼的溫柔搖滾
>> 夜夜夜夜
>> 像瘋了一樣
>> 不要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
>> 港都夜雨 § 康康
>> 月亮代表我的心

比起唱熊天平的“夜夜夜夜”, 我更喜歡齊秦唱辛曉琪的“不如這樣吧”。 可惜, 今晚沒有這一個選曲。 “像瘋了一樣”是整個演唱會唯一的新歌, 由湯小康作曲, 還不錯聽。 “不要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是屬于大家比較會在唱K時點的歌, 當然不能免俗的放了進去。

而在高雄開唱, 不唱“港都夜雨 ”似乎有點那個。 唱到一半, 康康這一個高雄人, 竟然出現在舞臺的另一邊, 接下去唱了下半部的歌曲。 音樂有點大, 我聽不出兩個人合作的火花, 卻深深的為康康的出現感動, 感動于因為崇敬齊秦的關系而遠道而來棒場的友情。

到了最后, 只有“月亮代表我的心”才能完美的把演唱會告一段落。

然而, 沒有“狼”與“橄欖樹”怎么可以就此結束呢?

(ENCORE) 天使與狼的合唱
>> 狼 + 橄欖樹
>> 藤纏樹
>> 大約在冬季
>> 夢田

演唱會的最大驚喜, 就屬于這一新編曲, 一曲兩唱的“狼 + 橄欖樹”。 姐姐唱一句不要問我從那里來, 弟弟唱一句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一唱一和, 兩首風馬牛不相及的歌曲, 卻因為齊豫一次的打坐, 而有了一個全新的結果。 看似各唱各的, 其實卻是水乳相融。 真是一個很棒的組合!

沒聽過“藤纏樹”, 不知道原來是一首這么凄迷的情歌。 就如齊豫說, 20年前, 可能會抗拒姐弟合唱情歌。 可是20年后, 只想把好的歌曲唱給大家聽, 這是她唯一的演唱會堅持, 把"藤纏樹"放在這里, 與弟弟合唱。

也因為兩人沒有太多的合唱曲, 所以, 最后的“大約在冬季”和“夢田”, 就成為了安可部分的選曲。

短短的兩個小時, 天使與狼, 唱完了。 鞠了一個90度的躬, 弟弟牽着姐姐, 與觀眾道別。

我們當然意猶未盡, 太多歌沒唱, 齊秦的第一部分表現不盡理想, 太多的記憶還在回憶的過程, 就這樣結束了!

看到姐弟倆在表演時的真情互動,我想, 這樣一個演唱會, 不可能在20年后依然可以重現今晚的感動了。 也只有這樣一對姐弟, 才可以讓人帶着滿滿的感動, 滿足的離開, 把這一個美好的夜晚回憶, 典藏心中。

然后, 就在高雄演唱會結束的一個小時后, 我告訴身邊的朋友, 我確定, 我要多看一場, 就在明天晚上的臺南, 與<<天使與狼>>最后的一個約定。。。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知是否因為中文人的關係, 還是個人特質,
就覺得你的觀察是那麼細微, 感受如此深刻,
同樣經歷了那樣一場事件,
卻没有你的絲絲入扣;
經由你的轉述,
不是那個年代的人想必也能體會那份美好與精緻,
不及在現場享受的人, 也能如身歷其境。
文字就是有這種無法取代的優點,
寫字的人能掌握到這種功力,
帶來的就是幸福了...

匿名 说...

臺南,另一個約定?!

Mimi 说...

YES! 另一個, 在臺南。。。

紫绵羊的心与情 说...

我也好喜欢齐家姐弟
喜欢姐姐唱stories
喜欢第弟唱windfl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