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THE KITE RUNNER”

2008-3-09

當我告訴朋友電影<<追風箏的孩子>>上畫了, 我想乘上機前的幾個小時, 把這一部原本就想在香港看的電影順便一看, 我很堅持的說。 我也不管其他人的感受和這些朋友會有什么活動來打發禮拜天下午在高雄的這幾個小時, 反正我已經決定了去追風箏, 兩三個小時來去阿富汗。

因為如此的任性, 我就這樣的和敏華在一個半小時后見面, 然后坐着吃爆米花喝着冰咖啡, 一面在電影院門前聊天, 等下午一點半開演的<<追風箏的孩子>>。

倆人想看的原因, 不外是因為都曾經被原著深深的感動, 所以想看看電影拍得如何。 這樣一部眼淚會一直流的電影, 在今早打算看的時候, 已經省下不搽眼睫毛, 不想哭得稀里嘩啦的時候, 臉上出現兩條黑黑的小溪。

電影如同我的想象, 感動心靈。 小說改編的電影, 可以忠于原著而拍得自然感人, 實數難得。 小說當然比電影細膩, 可以用文字寫很多細節, 交代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系, 還有一些眉宇之間的表情, 互動的種種描寫。 有聲有影像的電影, 有一些困難的元素, 只可以與小說上的文字互補。

然而, 我常認為, 一部可以感動人心的電影, 就是好電影。 不管它有沒有專業的演員, 不管它是不是大制作抑或是一部群星云集的大戲; 如果故事不好劇本很差, 大導演拍的又如何呢?

因為環境的不允許,新疆變成了阿富汗拍攝地, 因為拍完之后怕被追殺, 戲里的童星需要躲躲藏藏。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 我就這樣一把鼻涕一把淚水似的沒有停止過, 只因為那經典的一句 “為你, 千千萬萬遍”。。。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1 条评论:

Joyce 说...

哇晒!我们这里还没有上映呢!让我也在香港追风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