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二手書

2008-3-08
地點 : 臺南成大對面“二手書”店

當家鄉每一個有投票權的公民, 正在趕往投票站履行公民的責任時, 我卻在臺南火車站后站的路上, 轉入了一家就叫“二手書”, 賣二手書的店。 地下一樓的面積, 不算很大, 卻整齊排列種種不同的舊書。 我隨意走, 沒有目標的看。 知道舊書這種東西, 隨緣的話, 可以是很好的發現, 這樣的驚喜會比較大。

來到文學類別, 從上到下, 然后我慢慢蹲下身, 往最下面的書堆里嘗試挖寶。

咦, 聯合文學文叢083龍應臺的<<在海德堡墮入情網>>1995年出版的小說。 是小說, 沒錯! 看慣龍式野火風格評論的文章, 讓我好奇寫小說的龍應臺, 會是一種怎樣的文字風格, 翻到最后一頁, 有一個用綠筆寫的名字和買書日期: 薛俊祥’95。 4。 25。 這本也不知道已經轉了第幾手的書, 賣臺幣八十元, 我欣然買下, 會不會就這樣不再轉手, 我想暫時看來應該就是這樣了。

第二本發現的書, 是極短篇精選3之日本極短篇, 書名就叫<<夢中見>>; 由兩位日本作家一起寫: 村上春樹+絲井重里, 然后由賴明珠翻譯。 1988年圓神出版社初版。

1988年, 我還不認識村上春樹, 更不知道誰是絲井重里, 或者賴明珠。 今天, 我竟然在臺南的二手書店, 與之邂逅。

有趣的是, 每一篇的極短篇, 只會在結尾時才署名是由那一位作者所寫。 這樣一個一面讀一面猜測的游戲, 煞是有趣。 所以, 你如果看不出是村上還是絲井, 我想看過前十頁之后, 可能就會慢慢分得出來誰呀誰的風格了吧!

書的最后一頁, 同樣有簽名, 用藍色的筆寫下我看不出是什么姓的字, 還有好象叫楷志的名字, 男生吧! 買書日期為’95。10。6 于唐山。 我有點好奇那唐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是書局嗎? 在臺南嗎? 臺幣五十元, 就可以夢中見, 多棒!

這兩本二手書, 原來是我沒有回家投票, 卻在臺南的小收獲。 當臺南的街道掛着臺灣總統競選的旗幟, 隨風飄揚時, 我望着有點灰的天空, 沒有想到此刻的大馬其實已經漸漸的邁入歷史成為重要的日子, 沒有我參與的這一天, 就這樣風起云涌的改變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