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天使與狼>> - 臺南篇

2008-3-08

我沒有見證馬來西亞上演的那一場政治變天。 我也不知道原來在香港投票, 是在大選的前幾天, 而不是三月八號婦女節大選日。 就這樣, 我輕易的把手上的這一票作廢了。

當自強號1020次由高雄北上的火車到達臺南這一個府城前, 我已經決定在臺南多看一場<<天使與狼>>的演唱會。 昨天在高雄看得太HIGH, 沒有真正感受純聆聽的享受, 毅然在臺南看多一場, 是想要一次過的在短暫的周末行把演唱會看個夠。 把同行的朋友拋下, 自己去赴另一場與狼之約, 真的有些抱歉。 可是我行我素的決心, 已經超越在臺南的一切其他行動。

在臺南的早上, 我們只在赤坎樓逛, 吃一碗度小月擔仔面。 在臺南的下午, 從后火車站一路走走停停看看, 有書有音樂有文字有藝術有聲音有在地人的生活縮影。

臺南的文化中心在中華東路二段, 我走得差不多累垮前, 剛好趕上“查勞-巴西瓦里”在誠品的巡回音樂會。 查勞是原住民音樂“角頭音樂”的一份子。 我坐在小小的臨時露天音樂會場聽完最后一首歌。 只要有好的旋律, 雖然不理解歌詞, 卻一樣會感動人心。 可是我沒有為了一首好聽的歌曲, 而買下查勞的CD。

在誠品逛了十分鐘,不是不想買書, 是太多書還沒看, 所以看到一些新書, 還是忍了下來。 想想, 可以在網上的博客來買, 省回拿行李的麻煩, 我只帶回了一本五月天阿信寫的<<浪漫的逃亡>>., 也不知道為何會買, 只覺得應該看看, 就好象可以看伊能靜或劉若英的文字一樣。

然后, 我詢問了馬路上一個指揮停車場車子進出的工作人員, 文化中心的方向。 他指了指右邊的街道, 告訴我說要越過一個菜市場, 右轉入中華東路二段, 就會看到臺南文化中心。

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 一路往菜市場走的兩旁路上, 有很多賣水果的店, 星期六的黃昏, 依然感覺得到忙碌的生活氣息。

到達文化中心時, 我買了一樓的票, 人不多, 反而比較有人氣的是文化中心旁邊的市集。 一攤一攤賣着DIY飾物的攤子, 吸引了一些來看演唱會的人慢慢閑逛。

我在對面的街口買了一粒面包充饑, 坐在文化中心的室外廣場, 吃着硬硬的面包, 聽一個大學生樂團的表演。 有點冷風的傍晚, 我等待着另一場我其實昨天才在高雄看過的演唱會。 真的這么好看嗎? 賣票的阿姨這樣問我; 我笑一笑沒有回答。
坐在第17排第13號的座位上, 今天的視線范圍沒有昨天的近, 可是卻有另一個比較全面的視像感受。 當我把一顆口香糖放入口里咬着咬着時, 文化中心的一個年老工作人員走過來, 輕聲的對我說: 小姐, 請把口香糖吐掉, 文化中心不可以吃口香糖, 謝謝。 咦, 這點還滿真新加玻喲!

小小一個文化中心, 整個會場有點陳舊, 感覺其實像一個中學的大禮堂, 多過一個綜合文化館。 而當我回來之后在網上看到<<天使與狼>>在北京的舞臺設計時, 我不竟想, 第二場是否應該選在北京看而不是臺南呢? 可是, 這已經都是后話了。

天使的聲音依然一樣棒。 狼的聲音沒有昨天非狼的表現, 開始得很好。 在唱“懸崖”時, 唱到高音處卻竟然唱不下去。 那一句歌詞,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想到以前的愛情, 還是因為有所感觸, 我竟然感覺唱歌的人有一種哽因的錯覺。 齊秦轉身背向觀眾, 在一陣掌聲之下, 完成了這一首歌。 我的座位看不到他是不是背着觀眾拭淚, 卻可以感受這是一首不同表現的演出。

音樂停下之后, 齊秦說, 唱了第四場, 如果唱得不好, 請多包涵! 多謙虛的說話呀。 歌者如果不保養住歌聲, 如何對得起買票進場的觀眾呢? 也許, 是因為久遠的熏陶, 這一個小小的缺點, 就輕易的被現場觀眾原諒了。
今天的曲目安排, 與高雄的大同小異。 不同的是, 我今晚是靜靜的聽, 沒有隨着熟悉的歌和唱。 專心的聽歌, 注意臺上的表演, 還有歌者的一舉一動, 與樂手的互動。 當然有一些小小的與臺下觀眾的交流, 卻不多, 但可以看得出誠懇的態度。

默默的聽歌, 靜靜的欣賞, 連續兩晚出席同一個演唱會, 這不是第一回。 前年在香港也連續看過兩場的李宗盛音樂會。 只是, 很多人不會理解, 我為何會有這種瘋狂的原動力。 如果把如此積極的精神拿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或許我很早就已經成材了, 但我沒有, 也太懶。
齊豫說, “藤纏樹”是一首哀怨的情歌。 歌詞說如果其中一人等不到約定的100年, 在97歲過世了, 那么他就會在奈何橋上等三年。 這首歌是張藝謀制作的一部歌劇里的插曲, 在昆明某一個著名的明勝地原景演出。 〖對不起, 我忘了是什么歌劇!〗

今晚的感動, 是由于專心的聽歌, 思緒隨着音樂回到了久遠的年代, 回憶又上又下的。 認識「狼」這首歌的時候, 好象是1986年。 還沒考SRP,有一次隨着蓮蓉同學與家人去中華中學看一個演出。 當時最出名的是張學友, 唱着AMOUR的年代。 蓮蓉的父母, 蓮蓉與姐姐弟弟還有我, 還有姐姐的好朋友。 七個人擠在一輛本田轎車, 如今想起來, 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那個年代, 晚上出門時需要有父母的陪伴, 中學生都還只是小孩的年代, 張學友不知道為什么會在中華中學的禮堂表演。 而隨隊的有齊秦還有楊林, 卻都只是大大的配角。 雖然張學友那時還沒有大紅, 可是一半的觀眾都是沖着他而去。

我猶記得演出完畢, 大家還圍着接載這些歌星的旅游巴士拍照拿簽名。 那個年代的旅游巴士, 都有那種窗子下面有約十公分可推動的小窗的設計。 我擠在一大群人的旁邊, 無法靠近張學友楊林。 我看到那一個剛剛唱「狼」的男子, 沒有歌迷要求任何簽名, 就敲了敲那活動的窗口, 把紙遞上去說:可以幫我簽名嗎?

當我還搞不懂遞回來的紙條上, 那一排斜斜的字體就是齊秦在當時未紅時隨着唱片公司的安排, 隨波逐流的在檳城某一個角落的發泄字跡寫照, 我其實拿他的簽名的原因, 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因為順便一下而已; 卻沒想到這樣的一個接觸, 開始了我追隨他音樂的十幾二十年光陰。

另外一次在云頂的演出, 是和達溫一起去看的。 那時齊豫當嘉賓, 可是兩人沒有合唱。 其實有很多人是沖着齊豫而上云頂聽「橄欖樹」的。 雖然感覺有點喧賓奪主, 可是這是兩人第一次在大馬的演出, 我豈能放過?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齊秦走下臺與觀眾近距離接觸時, 我的好朋友洪先生, 還在混亂中抓到了齊秦的手臂。 而當我在兩個星期后, 在舊公司的郵輪上近距離與齊秦接觸時, 把抓手臂這件事當着笑話拿來與他聊, 還以為真的抓傷了。 而這匹野狼其實對于這樣小兒科的事件, 當然不放在心上啦! 就在這一次近距離的靠近, 我要求他清唱了那首「不如這樣吧」, 當唯一的觀眾, 感覺真的很好!

這些很久遠的大小事, 隨着演唱會一首又一首熟悉的音樂, 還有那把聲音, 把記憶拉得沒有了距離。

演出開始時, 齊豫就說, 今晚的歌曲會帶給很多人不同的回憶。 也因為這樣一個「尋找的過程」,讓我不辭勞苦的坐飛機坐火車, 趕上一場又一場。

表演完畢, 思緒沒有即刻回到當下。 那一些逝去的歲月, 還有一些美好難忘的記憶, 在音樂的陪同下浮了上來, 再隨着夜的來臨慢慢沉殿。

今晚的臺南溫度, 與下午的陽光普照, 有很大的落差。 我的高雄朋友敏華, 友情贊助的從高雄駕車來臺南接我回酒店, 真感謝!

在演唱會落幕之后, 回憶, 也告一段落。 然而, 齊秦與齊豫的音樂魅力, 依然還可以透過CD來回味。 天賦的聲音, 真的很難被忽略。 兩場演唱會,難得的是重拾了過去的一些生活片段, 細細回味。 好不好聽, 值不值得, 其實已經不再重要。

2 条评论:

佩芳 说...

我还保留着你送给我你和齐秦在STAR CRUISE一起拍的相片呢.为一件自己喜欢的事疯狂是正常的.你太谦虚了啦,如果你现在的成就是不成材,那我岂不是要变"成不了材"?嘻嘻.
我有点遗憾不能隋朋友去看即将在云顶上演的经典演唱会.罗大佑,周治平,齐豫,阿潘同台演出....可惜.不是所有演唱会我都喜欢,但,这一个我非常想,却没能前往.

Mimi 说...

「好聽演唱會」就是我去年九月在臺北看的那場, 很不錯。 臺北時還有娃娃金智娟, 一首“就在今夜”已經先聲奪人。 如今搬到云頂, 可觀性應該還是很高。 何況, 這加起來已經一二百歲的歌手, 不是那么容易濟濟一堂。

我那張相片不曉得擺到那里去了, 說不定還需要請你轉寄回給我呢, 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