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星期六

老舍的<茶館>

話劇 : 老舍的<茶館>
日期 : 1 月 26 日
時間 : 1730 - 2230 PM
地點 : 澳門文化中心
演出團体 :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評語: 很棒的舞台演出, 很爛的觀眾看劇修養。

===================================

自從買了<茶館> 的票子后, 一直想找原著來溫習。 在珠海沒找到, 在上海匆匆忙忙的行程中也緣慳一面; 正在納悶老舍到底躲在那里的時候, 終於在廣州天河區的新華書局里, 找到了!

可是這本小冊子原著, 卻是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語文新課標必讀叢書"修訂版, 大陸教育部<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准>推荐書目, 給高中部份的讀物, 人民幣六元。

在廣州的回途中開始翻閱, 鄰座的小男生望了我手中的這本書, 再瞧瞧我本尊, 用怀疑的眼神彷彿告訴我, 你不像高中生吧?

可是, 因為忙, 也閣下了沒看完。 原以為昨天的現場演出, 可以讓我全神貫注的欣賞, 卻因為周圍的觀眾此起彼落的打扰, 讓我很想揍人。

先是七點半的開場時間, 八點才陸續到達的遲到人士。 然後是後排座位小男生完全沒有概念, 誰是老舍、什麼是茶館、背景歷史為何等等, 一直大聲問他父親問題, 父親輕聲解釋的搔扰。 接下來是, 右邊的年輕女生在電話沒響, 靜音來電的情況下, 小聲說: 我在看戲啦, 你找我幹嘛? 再來是, 左邊廂的觀眾也不甘示弱, 電話鈴聲響了, 物主才在20秒之后熄掉。 最難受的是后面對正我座位的小男生父親, 用腳踢我椅背的討厭行為。 天啊!!

雖然這一些都不是接二連三發生, 然而, 在一個平均50分鐘一幕的表演中, 這些不文明的困扰確實讓我很想罵粗口揙人 (雖然我的粗口也只限於王八蛋這一類 :-) 。 我也不是沒有"請求"后面對正我座位的男人不要踢我椅背, 也不是沒有在右邊女生答電話時輕聲罵了兩句, 可卻依然於事無補呀。

當劇場完畢, 大家可能已經感動於精彩的演出, 奮力鼓掌之際, 有誰還會對這些觀眾看劇修養問題, 認直思考呀? 當然都已一一置之腦后。 如此一來, 可以預期未來的再次看劇狀況是不會好到那里去的; 弊病依舊會困扰文明觀眾。 真是阿門!

當然, 我還是要讚賞北京人藝精湛的演出, 有國家級的水准, 難得我可以有机會親臨現場, 看<茶館>。

没有评论: